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科学喂养 > 婴儿饮食信息
编号:11450168
婴幼儿配方乳粉怎么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7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根据不同时期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特点设计的产品,它的选择与食用对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很重要。

    选择

    质检总局日前发布消息,提醒父母们在选购婴幼儿配方乳粉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看包装上的标签标志是否齐全。按国家标准规定,在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项目。

    2.营养成分表中标明的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营养成分表中一般要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等。

    3.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由于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产品配方设计较为科学、合理,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也有保证。

    4.要看产品的冲调性和口感。质量好的乳粉冲调性好,冲后无结块,液体呈乳白色,奶香味浓;而质量差或乳成分含量低的乳粉冲调性差,即冲不开,奶香味差或有香精的味道。

    5.要根据婴幼儿的年龄选择合适的产品。

    食用

    在给婴幼儿食用配方乳粉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在洁净的容器中先倒入7份65℃以下的温开水,然后放入1份乳粉,也可按需要确定乳粉的量,先让其自然溶解,然后搅拌使其彻底溶解即可饮用。

    2.冲乳粉的水一定不要用开水,因为水温过高会使乳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消化和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将被破坏,特别是有的乳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质会被全部破坏。因此,一定要正确掌握乳粉的冲调方法,避免乳粉中营养物质损失。

    3.幼儿食用乳粉时最好应配有其他辅助食品一起食用。

    (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