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905
医药上市公司喜报频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7日 58(总第3366期)
     近日,包括广济药业、健康元、丽珠集团在内的数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率先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出困境中的医药企业仍然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

    ■产品提价竞争增强

    日前,广济药业发布200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50%~100%。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261.8万元,每股收益为0.015元。

    广济药业称,业绩预增的原因是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核黄素产品销量增长约28%,平均销售价格上涨约9%,毛利率上升约6%,但公司同时表示,同期大幅增长是在去年基数较低的前提下实现的,绝对净利润额不大。

    目前,核黄素产品国际竞争国内化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国外企业在中国设立核黄素产品生产工厂的意愿越来越强。广济药业称,今年要加快核黄素扩建项目实施进度,努力扩大核黄素产品市场份额,巩固和加强核黄素产品的市场强者地位;推进新产品开发工作,做好原料药和医药制剂新产品、新项目储备工作,以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要加速推进β-胡萝卜素产品工业化生产进程,早日实现产品批量投放市场。
, 百拇医药
    另一家原料药企业——鑫富药业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让投资者着实兴奋了一下。3月19日,鑫富药业曾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20%~180%。修正后的业绩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00%~350%之间。

    鑫富药业称,业绩预计出现差异的原因是3月下旬,公司主导产品D-泛酸钙价格继续大幅度增长。根据公司销售部门统计的第二季度订单情况,2007年第二季度已签订合同的D-泛酸钙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比第一季度平均价格增长40%左右。

    2006年,公司管理层通过整合市场,增强了在D-泛酸钙市场的主导能力,扭转了数年来D-泛酸钙产品市场价格单边下滑的趋势,D-泛酸钙产品生产、销售量都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尤其是去年下半年,泛酸钙价格水平明显回升。另外,公司新产品左内酯销售毛利率高,销售规模正在快速扩大。

    ■改革到位产销喜人

    健康元日前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称,据初步测算,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比2006年同期约增长100%,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777.50万元。作为健康元的子公司丽珠集团,近期也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今年1~3月份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
, 百拇医药
    2006年是健康元求变创新、孕育希望的一年。在保健品销售持续下滑的态势下,公司调整销售策略,进行了一系列销售体制改革,下半年保健品的销售基本止跌回稳,销售费用大幅下降。另外,在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后,健康元的美罗培南2006年度产销形势喜人,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支柱。

    丽珠集团称,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长;同时公司主营情况向好、主营业务利润率增加、三项费用控制力度加大,费用率大幅降低也促使公司业绩增长。

    2006年,丽珠集团通过扩大高毛利产品销售、降低成本等方式减少抗生素原料及制剂大幅度降价的不利影响,其中重点产品丽珠得乐系列、参芪扶正注射液等销售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另外抗生素产品中头孢地嗪钠销量增长较快,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对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的控制力度,营业费用同比下降9.70%,管理费用同比下降3.10%。

    2006年,健康元和丽珠集团均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健康元实现了对丽珠集团的股权增持,稳定了在丽珠集团的控股权地位。有证券分析师认为,2007年健康元和丽珠集团将进入新的发展起点。
, 百拇医药
    ■苦练内功走出低谷

    恒瑞医药日前发布公告称,今年1~3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增长18.96%;实现净利润7403万元,增长48.01%。

    2006年,国内医药行业面临诸多困境,恒瑞医药却在逆市中及时调整,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净利润2.0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20.62%和27.39%。

    恒瑞医药继续强化销售网络建设,进一步细分市场,做大单个产品的销售;同时,为配合市场销售,公司加大了学术推广力度,2006年在全国举办了数十次学术活动。公司还狠抓节能降耗措施,同时强化新产品的销售,使公司毛利率进一步提高。

    另外,恒瑞医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十分大,2006年全年投入1.2亿元,重点进行抗肿瘤药物、心脑血管药物、免疫类药物的创新研究,已有阿帕替尼等3个创新药申报临床,申请了20项中国专利;另外,美国恒瑞公司的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开始投入运营,这将为恒瑞医药从事创新药研究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和窗口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而九芝堂今年上年业绩增长也已成定局。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9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26%,而对中期业绩,九芝堂发布预增公告称,今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上升50%以上。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是经营状况较好、销售收入增加、短期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2007年,医药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在药品降价、医院挂网招标“双降”以及原辅包材能源、生产工艺规范质量检测等成本因素“双升”的双重挤压下,医药行业还没有走出低谷;行业行为的规范、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产品价格的下降以及成本上升的势头才刚刚开始,医药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九芝堂表示,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就是要与原料普涨的行情博弈,生产要进一步苦练内功,销售面临更大的挑战,研发要实施重点项目的攻坚,更好地为营销、采购、生产、研发一线服务。

    本报记者李雪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