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312
有一种感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8
     不久前,在药店里看到的一幕让我为之动容。

    那天,药店里来了一对母女,一眼就可以看出这对母女生活得并不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她们的穿着和身边香风习习、衣着时尚的人相比,实在是很“扎眼”。女孩子大概有十六七岁的样子,一头缺乏营养而枯黄的头发用橡皮筋扎在脑后。上身穿一件已经褪色的红羽绒服,下身穿一条旧牛仔裤。最引人注目的是她的两只脚上竟然穿着一双手工缝制的黑色棉布鞋,一个正值青春妙龄的女孩子这样打扮已经很少见了;她的母亲跟在她后面走了进来,疲惫的脸上有一双无神的眼睛,蓬着一头和女儿一样枯黄的头发,身上的棉衣一看就知道有些年月了,但洗得很干净,扣子整齐地扣着。母亲手里拿着一个用各种布块缝制的书包,右手紧紧攥着包口,一副拘谨的样子。

    母女俩一前一后走进药店,东张西望了一会儿,却走向了不同的柜台。女孩去了那边风湿关节炎用药的柜台,母亲则来到了我所在的保健品柜台,从她们进来我就注意到了她们,但看她来到我的柜台,我却没有上前招呼,甚至没有挪动一下脚步,因为以我的经验,从她们的衣着来看是没有这个消费能力的,我甚至还想这个妇女说不定大字都不识几个,大概是误打误撞来到我的柜台,所以我依旧低头看我的书,任由她自己在柜台前看。过了一会儿,就听她说:“同志,麻烦你,请问一下,这种口服液是不是对孩子读书有好处。”我抬头看到她正站在放××口服液的柜台前,怯生生地看着我,等着我回答,我禁不住走过去拿出一盒说:“你说的不错,这种保健品对增强记忆力,促进生长发育,增加免疫力有好处。不过,一个疗程要6盒,100多元呢。”显然,那位母亲也听出了我话里的意思,她忙不迭地说:“俺知道,俺知道,只要对孩子好就行,你给俺拿一个疗程的吧。”她一边说,一边利索地打开手中的包拿钱,我没想到她竟然这样爽快。正在这个时候,只见那个女孩从药店的另一头跑了过来,边跑边说:“妈,阿姨说这种膏药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很有效,咱就买这种吧。”那位母亲连忙说:“不用,不用,我这是老毛病了,扛扛就过去了。”她一边说,一边往外掏钱,女孩这时看见了柜台上的××口服液,一下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上前挡住母亲的手说:“妈,你这是干什么,这是保健食品,根本是骗人的东西,咱可不上这个当,再说了,不吃这个我一样上大学,你的病不能不治啊。”说着女孩的眼圈红了。那位母亲一边帮女孩理好后面的衣领,一边说:“你这孩子,怎么还和小时候一样说哭就哭呢,眼看就考大学了,咋还这么没出息?”女孩一边擦眼泪,一边撒娇地说:“妈,别买这个了,听我的,我保证考上重点大学还不行吗?不过,你一定得买药治疗才行,要不我就不考了!”女孩拉着母亲的手执拗地说。从母女的对话中我明白了几分,不禁有些感动,感动女孩的懂事,感动母亲的无私。

    母女两个又嘀咕了一会,那位母亲朝我歉意地说:“同志,你先收起来吧,麻烦你了,先不买了。”女孩露出开心的笑容说:“阿姨,谢谢你!”这时,再看那女孩竟是那样的清秀、可爱。我也笑着说:“没关系,你女儿说得也有道理,药补不如食补,每天一个鸡蛋一样可以补充营养,你们还可以到那边看看治疗风湿的药品,有病还是要及时治疗。”

    最后,母女买了那种膏药离开了药店,望着她们离去的背影,我浮躁的心变得平静,跟这位小姑娘相比我是多么的幸福,跟这位小姑娘相比我又是何等的幸运!忽然我心里有些豁然开朗、有些心满意足,忽然我知道爱别人比爱自己更幸福……, http://www.100md.com(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