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265
还企业文化 以本来面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8
     提中小型医药保健品企业需不需要企业文化的问题,肯定有人会笑其为弱智;但是说不少的中小型医药保健品企业没有企业文化,也可以肯定绝非妄言。在笔者看来,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负责人其实并不真正清楚什么叫“企业文化”。也往往有这样一些企业家(姑且称之为“企业家”吧),一边打着“建设企业文化”的旗帜,一边在与真正的企业文化建设背道而驰,笔者称之为“伪企业文化”。

    那么,要如何才能杜绝“伪企业文化”现象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明确两个概念:什么叫文化,什么叫企业文化。

    文化是一个团体或一个历史时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积淀,是人们在长期生产和社会活动中形成的共同思想、作风、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是一种具有时代个性的信念和行为方式,存在于人的潜意识中,属于抽象的精神范畴;至于企业文化,按照比较通行的说法,就是以企业管理哲学和企业精神为核心,凝聚企业员工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人本管理理论,又可以看作是一种以企业规章制度和物质现象为载体的一种经济文化,指一个企业中全体人员,包括企业高层、管理者乃至基层员工所共同拥有的那些企业价值观念和经营实践理念。
, 百拇医药
    然而在太多的管理实践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些现象:老板的意志往往掩盖了全体员工的意志,中层管理者则是“屁股决定脑袋”;规章制度朝令夕改,老板一句随意的表态可以凌驾于企业的根本规矩之上;员工的价值取向基本上随着考核机制的改变而改变,积极性和创造性明显缺乏精神动力……说到底,这只能叫“老板文化”或者“企业家文化”,也就是“伪企业文化”。

    文化首先是一个共性的东西,是一套大家都愿意遵守的规则。一个领导者也许拥有极其伟大的思想理念,但如果没有及时对追随者进行灌输和教育,最终也只能是“孤独者”——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独怆然涕下。而作为追随者,如果不能认同领导者的价值观,又不能委曲求全,就只能成为一个游离于企业文化之外的“独行侠”,结局只能是黯然神伤甚至离开。

    企业需要文化的根本原因一般在于:各种理性控制工具太昂贵,制度制订和人员监管很费精力,况且不能全面覆盖员工的工作行为,在知识密集型企业,这种表现尤其明显。所以,要在思想的本源上找到一套软性工具,把不合理扼杀在襁褓中,企业文化便应运而生了。
, http://www.100md.com
    说到底,企业文化是从思想的角度解决问题的一种尝试。当然个人的理解不同有可能使结果千差万别。因此,在具体运用上,“伪企业文化”是社会企业制度的必然产物,势必长期存在。要预防“伪企业文化”,关键是要提高企业领导人的意识。企业文化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也是万万不能的。企业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良性的企业文化能够引领企业发展和员工工作的方向,是企业总结经验教训提炼出的能代表各方利益的经营理念,是一部确保企业在激烈竞争中持续发展的行动指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文化的制定既要符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贴合企业的战略规划,要具有可操作性;同时,企业领导人必须对企业文化建设保持足够的关注,并且经常性地检查执行情况。这样才能确保效果。

    去伪存真。企业文化的真经是平等、尊重、信任、合作和分享,让我们还企业文化以本来面目吧!, 百拇医药(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