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278
淘汰旧工艺提升水合肼产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8
     趋势显示,发达国家对水合肼的需求量呈逐年降低之势,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对水合肼的需求增长迅猛,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近年来,国内水合肼市场供需缺口较大,致使价格不断上涨,因此,大力发展水合肼产业势在必行。

    我国虽然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水合肼消费市场,但生产能力仍远远低于国外,尚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因此,开发国内水合肼的生产能力和先进的生产技术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深远的社会效益。

    目前,全球水合肼市场年需求量约8万~9万吨,全球产能已达20多万吨/年(按含肼量100%折算),其中欧洲占35%,亚洲占34%,美洲占30%,其他地区占1%。日本、韩国、美国和法国拥有较大的水合肼生产能力,但这些国家的需求有限,因此具有较强的出口能力。日本和韩国的水合肼主要出口到我国,美国和法国也看好我国的市场。不过,在近几年全球原料药基地向亚洲转移趋势的影响下,日本的水合肼生产线也向我国转移。重庆化医集团去年与日本大眆化学株式会社、高化学株式会社签署了协议,三方合资在重庆兴建全球最大的水合肼、发泡剂企业。大眆化学还将把日本的8000吨/年水合肼项目搬迁到重庆涪陵,同时将生产规模扩大到年产1.2万吨,使该合资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水合肼生产企业。

    在进口产品的冲击下,我国水合肼产业举步维艰。为维护国内产业的利益,商务部发布2005年第36号公告,决定自2005年6月17日起对原产于日本、韩国、美国和法国的进口水合肼征收28%~184%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后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进口水合肼2149吨,同比减少51%。

    国内水合肼生产企业有四川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株化集团、上海向阳化工厂、巨化集团公司、北京化工厂等20余家。四川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80%水合肼生产线产能为0.5万吨/年,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左右;株化集团拥有0.5万吨/年80%水合肼产能,目前市场占有率为30%,为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该公司已将设备全部国产化,对生产工艺进行了改造;德国朗盛与潍坊亚星化学合资建设的1.2万吨/年水合肼生产基地已于去年7月在山东潍坊投产,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高浓度水合肼生产基地之一;另外,青海黎明化工厂、濮阳中原化工集团公司等企业都在酝酿上马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反倾销将造成的部分进口水合肼的市场缺口,为满足下游产业的需求,国内水合肼企业应尽快使国内生产技术与国际接轨以提高企业竞争力。

    目前,全球主要的生产企业如大眆化学株式会社、美国奥林公司、拜耳公司等,多采用较先进的甲酮连氮法、过氧化氢法等工艺技术,生产成本较低。而我国水合肼生产厂家多、布点分散、规模小、能耗高、效益低下,生产以技术落后的尿素法为主,产品质量不稳定,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无法参与国际竞争及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从环保、产品质量和成本等方面综合考虑,尿素法最终将被淘汰,而过氧化氢法优势明显。在我国大力培育水合肼产业的进程中,企业应尽快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采用先进技术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

    (请作者速与编辑联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