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7907
提高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刻不容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7期
     药品质量事关群众的健康,千万马虎不得。这既需要企业把好药品生产的质量关,又需要药品监管部门把好药品流通的最后一道质量检测关。只有这样双重保险,才能万无一失,保证群众的用药安全。

    然而由于有些药品监管部门组建不久,新手多,一些工作人员是从其他单位调入的,工作热情,责任心虽有,但不精通业务,监督执法水平和专业能力距离监管执法工作要求有很大的差距,心有余而力不足,致使问题从眼皮底下溜走,让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形成祸患,危害社会。已有的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高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刻不容缓。

    如何提高?据报载,山西运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到生产企业,以学员和企业员工的身份,直接到一线车间和有关部门,从原辅料购入的资质认定和质量检验学起,全面了解药品生产每道工序和每个环节质量控制的要点和关键,认真研究药品生产中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以增强对各种剂型药品生产全过程独立进行核查与监管的能力。笔者以为这种做法好,这就是提高药品监管能力的一剂良方,值得借鉴和推广。

    实践出真知,实践出能力。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使我们的监管人员从外行变成内行,从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从知之不深到知之甚深,变成精通业务的专家。有了这样一支敬业、懂行的专家队伍,就能打硬仗,就像孙悟空有了一双“金睛火眼”,任何妖魔鬼怪都会在他的面前现出原形来,难逃金箍棒的痛击。岂不美哉!, http://www.100md.com(李 翀 上海复旦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