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980
菌痢患者护理有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8
     细菌性痢疾是常见的一种肠道传染病,除进行必须的抗菌治疗外,恰当的护理对患者的康复也很重要。对细菌性痢疾的护理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对菌痢患者实施隔离至临床症状消失,大便培养3次阴性后方能解除。

    ◆急性期患者要卧床休息,大便次数频繁者,应使用便盆、布兜或垫纸。

    ◆多饮水。对能进食者,应吃少渣、低纤维、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浓米汤、稀藕粉、蛋汤、挂面、粥、蛋羹等。但不要饮牛奶,少食蔗糖,以免因食物发酵而导致胀气。以少食多餐为宜,腹泻好转后可逐渐增加食量。忌食生冷、多脂及刺激性食物。

    ◆仔细观察病人的大便次数及性质,以及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注意有无神志、面色、指端末梢循环的改变,若有异常应送医院进行诊治。

    ◆注意腹部保暖,如发生痉挛性腹痛时,可置热水袋热敷腹部。

    ◆如发生脱肛,可用温水坐浴,以消毒纱布轻揉局部使其回纳。

    ◆保持肛门及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可在便后用软卫生纸轻轻按擦后用温水清洗皮肤,肛门周围可涂凡士林或其他油剂。

    ◆坚持按医嘱服药7~10天,不要刚停止腹泻就自行停止服药,同时还要注意抗菌素的使用方法、服药时间及副作用。

    (江苏省盐都县龙冈医院副主任医师乔建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