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人工流产
编号:11449975
可视人流有点玄 ?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8
     在传统的人流手术中,医生完全凭借手感来进行操作。在宫内没有受精着床的部位是非常平滑的,而孕囊附着的部位是突出子宫内壁的。这些变化都会成为手术医生进行判断的依据。一般来说,医生要将子宫内壁清理三圈以上,避免漏吸。了解了传统人流手术的过程,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开展“可视人流”的医院都把传统手术比做是“瞎子摸象”,因而,“可视”二字在此时显得非常引人注目。

    疑问一:

    “可视人流”的手术过程是怎样的?

    “可视人流”技术宣称,在可控的数码可视系统的显示下,患者的整个子宫内膜清晰可见,子宫内壁上的孕囊也一目了然,医生只需轻轻地对“绒毛”进行定点吸引,就可完成手术。上面提到的“可视系统”大概有两种:B超和内窥镜,虽然在“可视系统”下,可以准确定位,但是要将它用于手术全程进行时时监测,从操作过程上还有一定难度。

    疑问二:

    “可视”真得有用吗?

    本报记者走访了河北省内几家三甲医院,都没有开展“可视人流”术。“可视”对于正规医院、经验丰富的医生来说真的有用吗?传统的人流手术已经进行了无数次的临床印证,虽然在极个别的情况下发生了子宫穿孔、漏吸等状况,但实际上只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它的发生率是很少的。因此,“可视人流”对于一些小医院来说只是一个“噱头”。

    疑问三:

    “超导可视”

    又是怎么回事呢?

    超导指B超和彩超,然而对于吸宫术来说,只能采用阴道B超或彩超。在手术过程中,医生要一边使用阴道B超,一边使用吸宫器进行手术,这基本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人流手术时要通过阴道进行的,这个小小的通道不可能同时容载阴道B超和吸宫器。许多医院只能是先用B超简单地定位一下,然后进行手术,手术后再用B超观察一下,是否已经将孕囊清除干净。因此不可能在荧光屏上清晰地观察孕囊所在部位,同时进行吸宫。

    对于“可视人流”仍然存在诸多疑问,但是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相信我们会赋予“可视人流”新的内涵。

    (本报记者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