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0019
吃得好≠有营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8
     人们常认为营养不良就是营养不足。其实,营养不良包括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两种情况,换言之,由饮食不均衡所造成的瘦弱和肥胖都属营养不良。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说,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均是营养不良的表现。营养不良直接影响健康,只有吃得合理才能活得健康。营养补充主要靠吃,但吃也有很多学问在里边。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摄入营养要均衡,喜吃不多吃,不喜吃的也要吃,且应该有量的限制,如果没有量的概念,必然会带来能量的超标,造成营养过剩,导致肥胖。

    许多人自以为吃得好,有营养,其实却处于一种“潜饥饿”状态,体内缺少必要的微量元素,如铁、维生素A、碘、锌等,尽管吃得不少,但健康状况并不好。许多成人因长期营养失衡而患上诸如心脏病、中风、痛风、癌症和糖尿病之类的疾病。由于个体差异,每个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年龄段,或是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的人其营养素的需求量各不相同。尤其是患有不同疾病的患者,营养需求更是各有差异,因而要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配餐。(北京友谊医院郑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