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210
人到老年需“三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近日去外地旅游,看望当年的一位老领导。这位老者在我们的印象中思想比较正统,他当年看报纸只看《人民日报》,看杂志也只看《红旗》杂志。见面后坐下来叙旧,几年不见,发觉老者苍老了许多。通过交流,发现老人患多种慢性疾病,且怨气较重——对社会上许多事情看不惯,眼不顺;在家里对孩子们的作派有意见,心不顺;对当前的一些风气看不惯,气不顺。他也觉得现在物质生活很丰富,但精神并不愉快。这也是老年人应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由此使我想到了我国著名诗人、作家臧克家的养生秘诀:“人的思想要开朗、开明、开放……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对待人生,才能正确对待生死,才能长久保持乐观的态度,才能热爱生活,达到身心两健,益寿延年。”臧老年轻时体弱多病,曾多次因病休学、长期住院,但却长寿到99岁,这可能得益于他的“三开”养生秘诀。

    开朗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人到老年,不如意事会更多。因此,老年人要欢度晚年,思想要开朗,心胸要开阔,对一些事要拿得起、放得下。对过去的积怨事,烦恼事、疙瘩事,一笔勾销。对眼下的一些事,也要看得开,想得开。正如著名作家赵大年所说的:“学会忘掉那些不该记住的、不愉快的往事,记住那些美好的事,对健康很有作用。”这样思想开朗了,心情就舒畅,精神就愉快,活得就开心,身体就健康。

    开明 人到老年,往往给人的影响就是不够开明——思想比较守旧,说话比较倔强,看问题容易固执。不接受新事物不仅影响与晚辈的关系,也影响自己的健康。因此,老年人无论做人还是养生都应当在开明上下点工夫,争取做个虚心好学,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的老人。老年人还要坚信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一代更比一代强的真理。对社会要看进步、看发展;对晚辈要放心、要放权、要放手。孩子们的事少干涉,只要大事清楚,小事糊涂就行了。有道是“多喝开水身体好,少管闲事无烦恼。”

    开放 一个国家只有开放,才能搞活。一个人的思想也是一样,只有开放,才能充满活力,跟上形势,与时俱进;才能不保守,不僵化、不落伍;才能对新生事物的兴趣不减,关心国家大事的劲头不衰,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的热心不退。这样不仅使自己的生命活力、聪明才智、创造力都能得以充分发挥,而且自我感觉就年轻,无忧无虑,老有所乐,活得像一个“老少年”,尽享晚年的快乐时光。

    由此可见,老年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思想一定要开郎、开明、开放。这既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理,乐观通达的心态,随遇而安的心境,也是老年人养生的一条秘诀,更是我们做人的一条经验。 (林来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