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叶类 > 四季青
编号:11423233
四季青治疗春季咽喉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万物复苏的春天,人体的机能也从严寒的气候中解放出来。由于全身血管扩张,脑部供血相对减少,常使人有昏昏欲睡的感觉,机体的这种放松,给了随着春季到来大量繁殖的致病菌以侵犯的良机,于是,各种病毒、细菌引起的疾病就因此高发。由于人体咽喉是呼吸系统的门户和屏障,空气中致病菌经鼻腔达咽喉部,一旦机体抵抗力低下,细菌乘虚生长、繁殖,就会异致咽喉炎症。

    那么,有什么药物可以预防和治疗春季咽喉疼痛呢?四季青是一味取材方便、价廉效高的治疗春季咽喉疼痛的良药。四季青科植物冬青的叶,性味苦、寒、涩,功能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传统中医利用其清热解毒作用,单服或配伍其他中药治疗由热毒引起的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小便淋沥涩痛等病症。随着现代医学对四季青的研究,对其认识更加深入。四季青含挥发油、黄酮类;树皮含鞣质、挥发油。挥发油有广谱的抗菌作用,对绿脓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福氏痢疾杆菌、产碱杆菌、枯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

    所以,春季常用四季青来治疗咽喉肿痛。 (读者 唐凤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