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214
阶梯治疗 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健康教育专家 吴迪教授

    各位首长、各位老将军、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正值紫气升腾,水碧春深的季节里,非常高兴与各位老将军相聚一起畅谈健康长寿的话题。健康长寿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也是我们对每一位老将军永远的祝福!

    各位老将军,你们在战争年代里,无所畏惧,驰骋疆场,戎马一生,为创造今天富足和谐生活立下不朽的功劳。可是就在大家安享晚年之际,心脑血管疾病却不期而至,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和生命。如何远离心脑血管疾病,让健康长寿伴随着每一个人呢?

    2003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第六届(WHO)心脑血管病专家论坛上,与会的95个国家的489位专家一致认为,目前能概括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规律的最先进的理论是“阶梯理论”。该理论揭示了心脑血管疾病的致病根源,以及发生、发展的三个阶段。指出了有效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正确途径。
, 百拇医药
    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细胞结构功能异常阶段 此阶段是疾病的早期,没症状、没有感觉,没有理化指标的改变,从而不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此阶段恰恰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是祸根,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阶段。此阶段如果采取科学的生活方式,心脑血管疾病是可以消灭在萌芽阶段。否则就容易进入第二个阶段。

    第二阶段:代谢紊乱阶段 此阶段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展阶段,具体表现为:“三高”、“一硬”:即高血脂、高血黏、高血糖,动脉粥样硬化。

    特点:部分患者化验检查时发现,血液生化指标改变,血脂增高、血黏度增高、血糖增高。大部分患者是没有症状,部分患者有轻微症状,如头痛、头晕、胸闷、气短、心慌、手足麻木、疲乏无力等。此阶段对于中老年人非常重要。如果采取科学的防治方法,病情将会得到遏制。否则,病情进一步发展,进入第三个阶段。

, 百拇医药     第三阶段: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阶段

    特点:症状明显,原有症状加重,病情加重,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老年痴呆、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相继发病。

    在此阶段很多人因心脑血管疾病突发事件走上了临床的终点,付出了致残、致死的代价!

    综上所述,阶梯理论揭示了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说明心脑血管疾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疾病就像上台阶一样发展。

    怎样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呢?

    我们按“阶梯理论”做到两个方面: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复发率就会大大降低。

    科学的生活方式包括四个方面:科学饮食、经常运动、平和心态、保护环境。
, http://www.100md.com
    1.科学饮食:怎么吃,吃什么,什么都吃,适可而止,就吃平常饭菜。盐要少吃,5~6克/日;油要少吃,25~30克/日。三餐七八成饱,走路爬楼慢跑。

    2.经常运动:3~5天/周,管住嘴之外,还要迈开腿。打太极拳、散步、慢跑都好。

    3.平和心态: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心补,所以养生必须从养心开始。清心寡欲,节欲修心,知足知福知天命;清心寡欲,百病不敢侵入。淡泊心态,想得开,看得惯,人生难免有不如意和遗憾。淡泊不如意,淡泊遗憾,淡泊名利,淡泊一切。慈善之心,宽容大度,容忍抑怒,慈悲为怀,爱生活,爱我们周围的人。

    4.爱护环境:保护我们的环境。不与环境作对,把爱护环境作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一部分。

    这几个方面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十年二十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一定会大大下降。

    大量的事实证明,如能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我们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过程中,就可以减少些遗憾,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洪齐之康是我国第一个阶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产品。

    洪齐之康遵循了阶梯理论,遵循了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通过控、理、修三个方面,由表及里,分层控制,突破源头,最终控制心脑血管疾病。

    祝愿大家都能在洪齐之康的呵护下,远离心脑血管疾病,迎接健康长寿时代的到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