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5期
编号:11423125
先天性肾上腺增生新类型:P450氧化还原酶缺陷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5期
     瑞士Fluck经过系统评价后认为,细胞色素P450氧化还原酶(POR)缺陷是一类新报告的先天性肾上腺增生症。[Curr Opin Pediatr 2006,18(4):435]

    POR的典型表现由21-羟化酶和17α-羟化酶/17,20碳链裂解酶活性缺陷决定。P450氧化还原酶为21-羟化酶和17α-羟化酶/17,20碳链裂解酶提供电子,POR缺陷症严重的可以表现为两性畸形,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轻微的可以表现为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

    自从2004年首例报告以来,至少在40例病人中发现了21种POR基因突变,包括14种错义突变,8种框移突变,1例基因丢失和3例连接错误,如欧洲患者的突变位点在A287P,而日本患者往往在R457H位点。为进一步探明这些突变同表型的关系,作者测定了细胞色素C的活性。结果表明,同野生型对照组相比,21种POR错义突变所引起的该酶活性均降低。同时,作者也测定了POR突变者的酶活性。先前一些研究表明P450的活性由其立体构象决定。例如,P450c17就对这种立体构象非常敏感。

    另外POR缺陷所导致的生殖器畸形也非常令人费解,一些患者具有正常的外生殖器,而有些患者的男性女性化或女性男性化也较常见。研究揭示,女性男性化通常是由21-羟化酶的缺陷所致,而男性女性化则是由于17α-羟化酶/17,20碳链裂解酶缺陷所致。而P450c21、P450c17和P450aro的活性下降在男性和女性患者中均有发现。

    可以说,POR缺陷综合征的发现加深了我们对CAH的理解。尽管POR突变可以严重影响类固醇的生物合成,但一些病人却具有正常的表型,因此,现在还很难估计出该疾病确切的发病率。而确定POR突变对其他酶类的影响将有助于理解该疾病基因型/表型的关系。

    点评

    P450氧化还原酶缺陷症的发现,不仅拓展了CAH的范围,还增加了对肾上腺皮质类固醇激素合成过程的了解。P450氧化还原酶缺陷症病人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可以表现为正常,也可以表现为两性畸形,或者合并骨骼畸形(Antley-Bixler 综合征),这取决于21-羟化酶、17α-羟化酶/17,20碳链裂解酶的受累程度。

    (李小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