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226
“反应大”的药还能不能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在医院候诊室里,就诊的病人聚在一起,会交流各自的用药体会。在交谈中,常有这样的话语:“这个药不灵,反应很大,不要用”、“这个药我吃过,效果蛮好的,是好药”。其实,这样的说法不完全正确——不是吗?药物既能治疗疾病,也会伤害人(不良反应),即使是人们认定的“好药”也不例外。

    那么,到底什么是好药?不良反应大的药就不是好药,就不能用吗?

    “反应大的药能不能用”这个问题不能用“是”或“非”来简单回答,不良反应大的药不一定不是好药,而效果好的药也可能因为有严重的不良反应而被市场淘汰。

    有些虽有反应仍属“好药”

    在临床上,有许多药物虽然有严重的不良反应,但因其在防病治病方面有特殊作用,因而仍然是医生和病人认定的好药,被广泛使用。

    该药物的严重不良反应可以预见,且有相应的预防措施加以控制。如青霉素可以使大约万分之五的使用者出现严重过敏性休克,但青霉素至今仍是价廉物美的好药。因为通过青霉素皮试,可以筛选出许多青霉素过敏者,从而避免过敏性休克事件的发生。对于必须使用青霉素药物治疗的特殊感染者,通常还可进行青霉素脱敏治疗。又如,地高辛是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不良反应大,其中毒反应与心力衰竭的症状比较近似,难以分辨,但由于其疗效确切,又可以通过监测患者体内的药物浓度来调整药物用量,减少中毒事件的发生,因此地高辛的临床应用仍十分广泛。 该药的不良反应虽大,但与其疗效益处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如抗癌药物尽管有脱发、血液学变化、免疫力降低等诸多不良反应,但可以有效的杀死肿瘤细胞,有利于癌症患者的治疗。又如,麻醉止痛药吗啡在反复使用时,有成瘾性等不良反应发生,但由于该药在癌症晚期止痛或少数手术止痛方面有显效,所以临床并不因其不良反应大而弃之不用。
, http://www.100md.com
    有些疗效虽好仍需淘汰

    一般人总希望所用药物疗效好、不良反应小或相对安全,因此一些不良反应大的药物,即使疗效好,也难免遭淘汰。哪些不良反应大的药物会被淘汰呢?

    该药物不良反应大,且无法预防,又有其他药物替代时,不良反应大的药物大多被市场淘汰。如含PPA的感冒药虽可对症治疗感冒,但病人却要冒出血性中风的风险,再加之,市场上可替代的感冒药物很多,病人可选择的余地很大,因此含PPA的感冒药最终被市场淘汰。

    该药物与同类的其他药物相比,其不良反应明显,将首先遭到淘汰。如拜斯亭是用于降血脂的一种药物,它与吉非贝齐合用后,可发生对生命具有潜在威胁的横纹肌溶解的风险是其他他汀类药物的10倍,因此及时退出市场是明智之举,是药品市场的一种“新陈代谢”。

    几点建议

, 百拇医药     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所用药物的禁忌症。

    除非有医生的明确指导,否则决不超量或延长服药的时间。

    不随意给儿童服用药物,尤其是婴幼儿,更不要把成人的药给儿童吃。

    怀孕、哺乳期不随意用药,必须用药,应遵照医嘱。

    慢性病患者长期用药时,应定期检查和监测肝、肾功能,以便及时发现肝肾损害。

    不同时服用同一类药物,防止作用相加或同一成分的药物过量使用而导致不良反应。

    不跟着广告宣传吃药,如确实需要使用广告药品,可咨询有经验的医生或药师。 (副主任医师 于惠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