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207
步入夕阳不要太恋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老人,特别是刚退休的老人,由于不能适应突变的生活方式,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总喜欢与自己的过去经历对比。有的爱拿年轻时代的光辉业绩和现实作比较,感到“人生岁暮不值钱”,心中郁郁寡欢。有的则对过去的坎坷遭遇与心理创伤耿耿于怀,常向别人不停地诉说,沉溺于往事的悲哀之中。这种现象心理学上称为“恋旧心理”。

    恋旧心理以老年人多见,文化程度低、心胸狭窄和性格内向者多于文化程度高、性格外向和兴趣广泛的人。这是因为进入老年期后机体逐渐衰老,近期记忆力也逐渐下降,但脑中储存的“往事”都留有很深的痕迹,如遇到不如意的事,易“触景生情”。

    恋旧心理是一种不良的心理,不但会影响老人的情绪,而且当这种情绪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时,还会使老人的机体功能加速衰退,尤其会使心血管、内分泌及消化功能进一步减退。久之,可能引起老年抑郁症、消化性溃疡和恶性肿瘤等。据统计,因恋旧心理而致老年性疾病的比例不少。

    要克服恋旧心理,首先要培养豁达、积极的人生观,老人应面对现实,积极地向前看。其次是创造一个良好的新生活环境,培养各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根据自身的特点,参加适当的娱乐和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调节情绪。努力树立“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的积极思想,经常阅读报刊和新书,用新知识来取代大脑中遗留的往事,坚持“社交往来”,切忌“大门不出,闭门独思”。 (黄金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