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189
一顿省一口 活到九十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民谚曰:“一顿省一口,活到九十九。”这种吃得少点寿命高的理论已得到科学研究证实。

    一、轻微饥饿会激发体内的潜能,使之拯救细胞不死。

    美科学家认为,轻微饥饿有助于健康长寿。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活尔福德教授报告说,从1991~1993年,他和7位同事在亚利桑那州大沙漠“第二生物圈”里“与世隔绝”地生活了两年。由于环境恶劣,科学家们在“第二生物圈”内能吃到的食物很少。活尔福德记录了减少食量后这些科学家身体状况发生的变化:4名男子的体重平均下降18%,4名女子的体重平均下降10%。8位科学家的血压平均下降20%,血糖和胰岛素平均下降30%。8人的胆固醇值由平均的195下降到“极其健康和正常的125”。“轻微饥饿”为什么导致动物健康长寿?来自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内尔森教授解释说,细胞死亡是衰老的重要因素,而轻微饥饿会激发体内的潜能,使之拯救细胞不死。

    二、少吃可影响人体的某种基因,从而延迟人体老化。

    美国《科学》杂志日前刊登报告指出,少吃可影响人体的某种基因,从而延迟人体老化。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普罗拉和魏因德罗克就两组老鼠体内的6347个基因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正常饮食习惯组有2%的基因在试验过程中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发生变化的是导致人体老化的基因。而食量被减的老鼠体内的基因却几乎保持原状。近百年来,科学家们通过实验发现:半饥饿实验鼠的体能和精神状态比吃饱的实验鼠好得多,心脏更健康,免疫力更强,患癌症的比例低,生殖能力更旺盛,寿命长70%。

    三、控制卡路里摄取量能有效预防与老化相关的疾病。

    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的研究指出,严格控制卡路里摄取量可明显降低患糖尿病、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危险。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习惯偏向低卡路里的人,即使到了五六十岁,也还像比他们年轻几十岁的人一样,不太容易患此类疾病。从研究结果发现,控制卡路里摄取量能有效预防与老化相关的疾病。

    当然,希望健康长寿也不能简单、盲目地节食,而是要吃得少而精。如吃低热量、高营养特别是高维生素的食物,食量可以减少,但品种要尽量多。每顿要吃些蔬菜水果谷物和一点点肉。 (马凤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