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249
谨防“倒春寒”影响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9
     由于受“倒春寒”影响,近日到医院就诊的感冒和呼吸道患者有所增加。专家提醒人们特别是老人和儿童,要特别警惕“倒春寒”影响身体健康。

    “倒春寒”是一种天气现象,它是指春暖花开的季节,寒气突袭,致使气温骤然下降,使人感到有些寒意。进入4月份以来,气温突然下降,使刚刚脱掉冬装的市民们猝不及防。

    重庆市大坪医院病理科专家李增鹏提醒,“倒春寒”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天气突然变冷,会使人们的中枢神经系统出现紊乱,导致呼吸道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或加重。

    李增鹏说,为预防“倒春寒”,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口与鼻部)的保暖。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室内要经常保持清洁和空气流通,防止病菌滋生。同时,应注意饮食调理,可以适量喝茶和姜汤,多吃芹菜、大蒜、洋葱、蘑菇和黑木耳等有利于增强免疫力的食品。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