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657
常用药莫“长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7.04.19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非那西汀、扑热息痛、消炎痛、保泰松等药物虽是常用药,但长期使用会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胃痛、胃出血),变态反应(皮疹、药热),长期服用者一定要查血象。

    镇静催眠药:常用药鲁米那、安定、冬眠灵等,服用后不仅会出现精神萎靡、头晕、乏力等症状,还可能成瘾,造成药物依赖。部分患者,可出现胃肠道症状、皮疹等变态反应。

    腹泻药:经常使用腹泻药,会使肠蠕动失常导致“秘泻秘”的恶性循环。如果便秘很厉害,也得按少服或便通即止的原则,切不可依赖泻药通便。年老体弱便秘者,建议多吃蜂蜜、麻油之类润肠品。

    抗生素:长期用抗生素可造成人体正常菌群失调和紊乱,引发二重感染或真菌感染。正确的用法是,每次感染换着使用1~2种抗生素,如果病情需长期服用,应在医生指导下,交替使用抗生素。

    (宋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