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677
扔掉偷懒的习惯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7.04.19
     从某种意义来说,人类的文明史,也是人类的“懒惰史”,发明的各种用具多数是为了“偷懒”。为了少走路,就发明了汽车;为了不爬楼,就发明了电梯……这些“偷懒”的手段让生活变得方便、省力,但也会“偷走”你的健康。

    身体是“用进废退”的,如果做什么事都“借力”,会使身体的各项机能慢慢退化,就像机器很久不用就要生锈一样,那么,快把这些偷懒的习惯扔掉吧。

    受访专家

    陈超琪: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资深瑜伽教练

    往高处放东西

    偷懒理由:东西放在手边随手就拿

    为了方便,大家的日常用品都会选择放在随手拿取最舒服的地方,这些地方一般都是在视线以下,这样既不用费力,又容易看见,对“马大哈”来说,还不至于出门时忘带东西。
, 百拇医药
    建议: 把要挂的日常用品尽量放在高处,比如手包、帽子、外套等物品,高度以手臂需要上伸才能够着为准,这样拿东西时手臂会尽量上伸,仿佛有一种力量把手臂往高处拉,最好每天上班、下班时都能做一遍这个动作,只要坚持几周,对肩膀和上肢的益处会显现出来,肩膀酸痛慢慢好转了。

    同样的道理,还可以把水杯、电话等常用的东西放在远的地方,这样,让手尽可能地向前方远方伸出去取东西。比如,把水杯放在自己对角线的桌子上,取杯子的时候,双脚要离桌子远一点,上身和手臂同时向前伸,让肌肉处在紧绷的状态。(见图①)

    提着篮子逛超市

    偷懒理由:推个车子装东西很省力

    逛超市时随手推个车,大包小包轻轻松松往车里装,感觉一点儿也不累。

    建议:你的胳膊能拎多少斤的物品?特别是年轻的白领女性,是不是没有妈妈拎得多?因为平时体力劳动少,胳膊自然没劲,所以有机会就应该练练胳膊的力量。如果要选购的东西不是满满一车,在逛超市时要尽可能提篮子而少推车,这就是让胳膊的力量提高最简单的方法。(见图②)
, 百拇医药
    “金鸡独立”来刷牙

    偷懒理由:只动动手不费劲

    刷牙时,只动动手,双脚站得稳稳的。

    建议: 刷牙时,除了动手,想过动脚吗?不妨试试看,你可以左脚着地,右脚抬起,脚底撑在左腿的大腿内侧,右大腿向侧面尽量打开,保持身体平衡,刷牙到一半的时候,换腿进行。这样把刷牙的几分钟充分利用起来,你身体的平衡和大脑的协调力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增强。(见图③)

    看电视时动动小关节

    偷懒理由:躺在沙发上很舒服

    找个最舒服的姿势,往沙发里一躺,怎么舒服怎么来,然后抱着垫子一动不动或一边大口吃着零食一边看电视。

    建议:这些“沙发土豆”们看电视时要没事找点“事”做,活动活动小关节就很方便。看着剧情起伏跌宕的电视剧,并不影响你活动一下十个手指的关节、手腕、脚腕、膝关节。当然,也可以转动一下肩部,把手轻轻地搭在同侧的肩膀上,然后以肩为圆心,最大范围内转圈。另外,在沙发上也可以盘腿坐,后背要挺直,或把腿盘起双脚掌相对,别看这种姿势看起来有些“不雅”,但对增加关节的柔韧性、舒筋活血很有帮助。(见图④)
, http://www.100md.com
    把转椅换成普通座椅

    偷懒理由:拿东西不用站起来

    办公室、书房都用转椅,最好下面还带着轮子,拿远处的东西或与身后的同事说话,连转身、起身都不需要,椅子一转一滑就可完成。

    建议:如果身材是“梨型”,下部粗大,赶紧把转椅换成普通座椅吧。屁股常期“长”在转椅上,就连基本的转身、起身动作都减少了,怎么可能有好的身材和健康呢?可能你没发现,与身后同事说话就是很好的腰部、颈部练习。换成普通座椅,与身后的同事说话时,不要全身一起转,可以让下肢尽量保持不动,然后尽力地向后扭转腰部和上半身,脖子也同方向尽力扭转,这样就会减少出现颈椎和腰部的不适。

    “偷懒”也要讲技巧

    回家光着脚丫子

    脚底穴位众多,但人们平时只有睡觉、洗澡或足疗时才能彻底放松双脚。平时上班穿着高跟鞋、皮鞋,忙碌一天,脚承受身体的所有压力,捂在鞋里不透气,是最受罪的,回到家后当然会又酸又疼。
, http://www.100md.com
    这时候善待你的脚丫子很重要,如果温度适合,下班回家后,不妨可以“懒得穿鞋”,在家里干净的地板上光着脚走路,让它不受鞋子或袜子的任何束缚。如果有条件,最好在家光着脚并把十个脚趾都张开,在原地踏一会儿步会更好,让脚底的穴位受到刺激,起到保健全身的作用。

    没事多伸伸懒腰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在疲倦时,伸个懒腰是非常舒服的。

    因为,人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血液循环正常与否。伸个懒腰,会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较强地收缩,很多淤积的血液被赶回了心脏,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同时,肌肉收缩和舒张作用,亦能增进肌肉本身的血液流动,使肌肉内的废物得以带走,从而消除疲劳,能够振奋精神。

    伸懒腰是最简单最容易的事情了,早上起床、持续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不妨多伸伸懒腰。

    韩美林的“懒人操”

    中央电视台《人物新周刊》曾播出著名画家韩美林的养生秘诀——起床后的懒人操。

    伸懒腰:晨醒之余,双手反握床架,舒展身体,伸懒腰若干次。

    排浊气:向右侧卧,屈左腿至胸前,双手托之,深呼吸若干次,可使体中一夜之浊气,从口中呼出。

    乱搓脸:将双掌搓热,在脸上随意乱搓,不用按照由下到上的常规搓法。

    本版漫画由杨平凡绘制, 百拇医药(戴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