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880
我国执业药师缺口30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9
     我国至少需要100万名执业药师,扣除现有13万人加上几十万药学技术人才存量,还有30万的缺口。在中国执业药师论坛2006年年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郁正兵说,我国执业药师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据介绍,我国每10万人口拥有执业药师不到10人,而世界多数国家这一比例都在50人以上。我国从1994年开始实施执业药师管理制度以来,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运作模式初步形成,执业药师考试大纲正在修订之中。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执业药师准入门槛偏低,注册在岗人员素质较低,在13万执业药师中,中专学历人员占30%。

    目前,面向执业药师的基础教育不规范,知识结构不合理,继续教育制度有待改进,监管也不到位。药品经营单位配备执业药师要求不明确,处罚刚性不够。现有执业药师主要集中在药品生产和药品使用领域,而药品零售领域执业药师数量很少,缺口很大。郁正兵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执业药师法立法进程,引导发展药学高等教育,完善药师执业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强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沟通合作,促进执业药师发展。

    (张灿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