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818
“养血安神片”含安眠药成分可致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9
     吉林省七星山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养血安神片”违规添加安眠药成分,南京市药监部门已对该公司违规行为进行立案处理。该市药监局表示,沪上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养血安神片”的销售情况,如有发现立即控制,并进行检测。

    南京市民刘女士向南京市药监部门反映,她看到某医疗机构广告称,该医疗机构有治疗失眠、神经衰弱等疾病的良方,而所谓的良方就是由吉林省七星山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养血安神片”药品。刘女士在咨询了该机构“专家”后,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两个疗程的药片,一次偶然忘记服用,发现失眠症状一点也没得到改善,而一服下“养血安神片”就能迅速入睡。刘女士怀疑产品中含有安眠药成分,而药品说明书中只写含有仙鹤草、地黄等中草药。

    经过南京市药检所检验,确认“养血安神片”含有“艾司唑仑”成分,而“艾司唑仑”就是安眠药,属国家二类精神药品。按照相关规定,国家二类精神药品必须有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而“养血安神片”却打着天然中药成分的招牌,让普通患者到药店就能轻松买到。

    据悉,该市药监局已与南京市药监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本市各区县药监分局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养血安神片”在市场的销售情况,如有发现立即控制,并进行检测。对检测出有质量问题的药品,药监部门将对此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监管部门提醒,如发现市场上销售该药品,应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姜静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