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869
美国每年逾70万人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9
     美国联邦政府卫生部门17日公布的一项全民用药安全统计分析显示,每年有超过70万美国人因为出现各种药物不良反应紧急就医。专家称这一数字提醒人们应对用药安全给予足够重视,服用药物应谨遵医嘱。

    调查报告说,从胰岛素到普通的抗生素,在人们的日常用药治疗中,药物不良反应随处可见。通常,引发药物不良反应的常见原因有两个:用药过量和过敏反应。调查发现,一些常用药往往容易出问题,比如糖尿病患者服用胰岛素不当出现低血糖昏厥、血栓患者服用抗凝血剂不当导致出血、服用阿莫西林出现皮疹等等。伊利诺伊大学病患安全专家布鲁斯·兰贝特说:“这些都是使用已久的药物,非常有效,但人们一定要注意服用剂量,一旦出差错,尤其是用药过量,非常危险。”

    调查人员以及一些病患安全专家认为,70万还只是一个保守数字,因为很多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人并不会去看急诊,而且因药物不良反应到医院治疗的人经常会被误诊为其他疾病。

    调查还发现,65岁以上的老年人是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高危人群。他们因为药物不良反应被送入急诊室的危险是正常人的两倍,严重时需入院接受治疗的可能性是年轻用药者的7倍。

    这是美国首次全国范围内的用药安全调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联合发起了这项药品安全监督计划,工作人员在2004年至2005年间,选取了全国范围内63家有代表性的医院,共登记约2.13万例药物不良反应病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统计分析。调查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