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839
国际组织酝酿大幅降低抗疟药价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59(总第3367期)
     据新华社讯“遏制疟疾”国际组织近日在约翰内斯堡宣布,一个全球药物费用补贴机制预计在今年11月启动。该机制将通过筹款后再向制药商支付费用的方式,大幅降低抗疟疾药物的价格,以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该组织执行主任阿瓦·玛丽-科赛克说,药物治疗是疟疾防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但是由于很多人无法承受抗疟药物的价格,每年仍有100万人死于这种可以治疗的传染病,其中90%的死亡发生在非洲。传统的抗疟单方药物如氯喹、磺胺胍嘧啶(SP)等价格低廉,但由于这些单方药物出现抗药性问题,其治疗效果已大打折扣。对此,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已将青蒿素类复方药品(ACT)推荐为治疗疟疾的一线药物。

    长期致力于疟疾防治工作的美国医学政策顾问布拉德·赫伯特对新华社记说,由于疟疾可以自我治疗,再加上非洲的公立医疗设施匮乏,因此有50%~75%的非洲疟疾患者在发病后只能去私营诊所和药店买药,但目前一个疗程(约3天)的ACT药物售价高达8美元,是传统单方药价格的几十倍,仅有5%的非洲患者能够负担。虽然各生产商已尽力把ACT药物的出厂价格压到了1美元左右,但批发、零售、长途运输等环节的成本仍难以消除。

    玛丽-科赛克说,ACT药物补贴机制鼓励生产商先以最低价格供货,使药物的零售价低至20美分左右,补贴机制再根据实际销售量折算费用,对生产商进行补贴,以保障他们的利益。

    赫伯特表示,中国是ACT药物的主要生产国之一,人们期待着中国在抗击疟疾的全球行动中发挥十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遏制疟疾”行动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于1998年共同发起的,其目标是要在2010年时把疟疾造成的疾病负担降低一半。

    相应补贴机制可保障生产企业的利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