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869
英专家用人类干细胞生长出心脏瓣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59(总第3367期)
     本报讯 据英国媒体(《英国电讯报》、《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英国一个科研团队已经成功地利用人类干细胞生长出了能够用作心脏瓣膜的简单组织结构。研究者预言,在10年之内,就可以实现在实验室里生长出完整和健全的心脏,造福于心脏病患者。

    人类的心脏有4个瓣膜,瓣膜的开合能够确保血液沿着惟一的通道流过心脏。遗传和后天因素都可能导致心脏瓣膜出现闭锁不全,造成血液反向流动,或者在瓣膜不能完全打开的情况下,阻碍血液的正常流动。

    现在的人造心脏瓣膜是用塑料或金属制造的。做过心脏瓣膜手术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还需要更换新的瓣膜,移植人造心脏瓣膜的患者一生都离不开防止并发症的药物。如果用患者自身的干细胞生长用于移植的心脏瓣膜,就不会出现排异反应,也就不必长期服用抗排异反应的药物了。

    以伦敦一家医院为研究基地的马格迪科研团队从事的这项研究正是要解决上述问题。英国伦敦皇家学院的心脏外科专家马格迪·亚考布爵士是这个科研团队的领导者。他们从成年人的骨髓中提取干细胞,把这些干细胞培养成为心脏瓣膜细胞,在胶原质的框架上生长成为有1英寸大小的盘状心脏瓣膜组织。

    然而,目前生长出来的组织还不具有足够的强度,无法经受血流的冲击,其中也没有至关重要的神经组织。团队中一位主要研究人员艾德里安·切斯特博士预测说:“我们要生长的是适合于成年人和儿童的心脏瓣膜,完全是活的组织。在做动物实验之前,要确保这种瓣膜尽可能多的与天然瓣膜相同,这恐怕要花去3年的时间。”

    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纷纷对这一成就的取得表示关注,不过他们也提醒说,这还只是“十分初步”的工作,在2010年之前恐怕还无法进行动物实验。马格迪也表示:“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项目,但并非不可实现。如果让我猜测的话,我看需要10年。”

    (蒋建平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