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709
快递运送强效催泪剂 无奈泄漏熏“哭”送货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快递运送强效催泪剂 无奈泄漏熏“哭”送货员

     事故现场,消防人员对催泪剂进行处置。宋亮亮 马智博

    4月4日下午3点左右,海口龙昆南路奔龙大厦一楼,宅急送海口分公司的仓库里一包裹泄漏出催泪剂。送货员报警后,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现场,对含有催泪剂的包裹进行处理。

    当天下午3点10分,记者赶到奔龙大厦一楼。还没有走到宅急送海口分公司门口,一股刺鼻的气味迎面扑来,记者的眼睛顿时觉得刺痛,眼泪随之流了出来。周围的空气中还残余大量刺鼻气体,只见在宅急送海口分公司对面的一垃圾场里,消防队员正在对散发着这种气体的一只危险包裹进行处理。

    据宅急送海口分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最早发现这个包裹的是该公司的送货员陆某,当时陆某到仓库对货物进行分类,发现一件50厘米见方包裹受损,并散发出一股强烈的刺鼻气味,让人直流眼泪。由于包裹上只写了“样品”二字,并未注明里面具体装了什么,宅急送海口分公司工作人员随即报警。

    参与这次救险工作的海口消防队特勤01中队消防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到现场对受损包裹检查,发现包裹里面装的是催泪剂。由于催泪剂中含有液溴,不能用水直接冲洗,他们只能用纸擦干。处理完泄漏现场后,消防队员对受损包裹、泄漏污染物进行焚烧。

    宅急送海口分公司工作人员说,这个包裹是从安徽合肥运送过来,收件人是海南大学一名教授。记者随后联系到该教授,他告诉记者包裹确实是他从安徽某大学快递过来的,里面装的是一种溴乙酸乙酯制药制剂,也是强烈的催泪剂。在快递前他已经叮嘱快递公司小心轻放,想不到发生泄漏,事件发生后他立即赶到现场,帮助消防队员对包裹进行了处理。

    小链接

    催泪剂属于刺激剂的一种,有苯氯乙酮、西阿尔,可使眼睛受痛苦性刺激,大量流泪,有异物感。目前国内外所用刺激剂主要有苯氯乙酮(CN)、邻氯苯亚甲基丙二腈(CS)、辣椒素(OC)、胡椒素等几类,也有采用CR和其他液体型刺激剂的。其中,CS的安全性比CN要好得多,且刺激性更加强烈,而OC、胡椒素为纯天然、无毒制剂,因此它们作为首选的刺激剂被广泛应用。 (报料人:陈先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