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编号:11427982
几种与糖尿病调治不当有关的昏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9期
针刺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疗效良好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其基本病理生理为相对(2型糖尿病)或绝对(1型糖尿病)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质、水电解质代谢紊乱,甚至酸碱平衡失调的疾病。其主要特点是高血糖及糖尿。以多饮、多食、多尿、疲乏、消瘦为典型症状。在糖尿病的诊疗过程中,可因失治误治或生活调理不当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非酮症高渗性糖尿病昏迷、乳酸性酸中毒昏迷、糖尿病低血糖昏迷四种急危重症,若不及时抢救,会有性命之忧,现简述如下,望能引起医生、患者及其家属的足够重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

    是由于严重的胰岛素缺乏,不能很好地抑制胰高血糖素、儿茶酚胺、肾上腺皮质激素对脂肪代谢的作用,使脂肪分解加速,脂肪酸在肝脏内氧化产生的酮体大量增加,导致酮体聚积。当酮体生成大于组织利用和肾脏排泄时,血酮体浓度会大大升高,进而影响肾功能,出现酮症酸中毒。在此基础上出现昏迷的,称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多见于突然中断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病人和未经任何治疗的初诊糖尿病人。症见烦渴,多尿,神疲,乏力,纳呆,呕恶,呼吸加深加快而后变浅变慢,呼气中可有烂苹果味,头晕,头疼,甚至脱水,休克,烦躁,嗜睡,昏迷。实验室检查血糖≥16.65mmol/L,尿糖强阳性,血酮体≥5mmo1/L,尿酮体强阳性,血PH值≤7.0,血钠、血钾正常或偏高。治疗以补液、使用胰岛素、纠正电解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为主。

    非酮症高渗性糖尿病昏迷

    是指糖尿病患者在严重感染、创伤、血液或腹膜透析、使用利尿剂或肾上腺皮质激素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