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1427978
谨熟阴阳无与众谋——《内经》与《伤寒论》论三阴三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9期
     从《内经》中可以看出,上古的先哲们已认识到世界的物质性和整体恒动性,创立了完整的哲学、理则学(即语言思辩科学—逻辑学—包括形式逻辑、辨证逻辑、数理逻辑)等综合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体系——五运阴阳学说,或谓之三阴三阳系统控制论。

    《素问·天元纪大论》引《太始天元册》云:“太虚寥廓,肇基化元,万物资始,五运终天,布气真灵,总统坤元。九星悬朗,七曜周旋。曰阴曰阳,曰柔曰刚,幽显既位,寒暑弛张,生生化化,品物咸章。”这里不仅有形式逻辑、辨证逻辑的运用,更有数理逻辑的运用——内经把万物生数全归于五,气数全统于三,这遵循了逻辑确定性原则和辨证法原理。强调三阴三阳决定论而不是阴阳二元论,是因为万物的发生、成形、有质、有象、由量变到质变,必须符合五运阴阳的恒数常数,万物的变化必因于这些恒常数的存在而有规律可循。

    四时阴阳变化产生了物种物类,又决定着这些品物的运动变化。那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