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1430827
食物是很好的“排毒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健康时报
 食物是很好的“排毒剂”
食物是很好的“排毒剂”

     春笋、黑木耳、芹菜、苦瓜——

    现象一:据说一块小小的中药足贴,贴在脚上,就能将体内毒素“吸”出来,甚至还能减肥。

    解疑:足贴减肥的广告是不科学的宣传。因为足底并不能排出固体状的脂肪,而肥胖的成因是综合性的,不可能简单地通过足底排毒达到迅速减肥的效果。

    现象二:眼下不仅有人能按摩淋巴,而且声称能放松身心、美容健身,具有“排毒”治病的疗效。

    解疑:淋巴本身有一套循环系统,与血液循环伴行,对脂肪代谢倒是有一定的作用,但根本不具备排毒的功能。所谓的刮淋巴系统不仅不可能把体内的“毒”刮出来,更可能伤害浅表的毛细淋巴网,导致淋巴结肿大。

    现象三:目前,保养卵巢、排毒养颜的广告到处都是。没想到,深藏在女人身体内的卵巢竟然也能通过美容手法来护理。

    解疑:经络按摩可能会对血液循环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不可能深及卵巢部位。而美容院按摩用的精油有的可能含有雌激素,对那些雌激素水平正常的女性最危险,滥补雌性激素会导致内分泌紊乱。

    现象四:市场上排肠毒的药真是五花八门,尤其是患有便秘的女同胞们,更会忙不迭地购买广告上那些大肆渲染的“排毒”、“净肠”的药物。

    解疑:患了便秘后不要忙着服用那些“排毒”、“净肠”的药物,也许它们的确能起到即服即排的效果,但是这些药物也会令你产生依赖性,一旦停服,便秘就又开始了,甚至更严重。(记者 熊江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