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800
使用阿司匹林不当导致月经增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0
     案例:35岁的黎女士因工作繁忙、心理压力大而患了冠心病合并心绞痛多年。不久前的一天,她到某药店要求购买预防心绞痛发作的药物,药店药师建议她购买阿司匹林长期小剂量服用。黎女士遵嘱购买。谁知服用阿司匹林1个多月后,黎女士出现月经增多、头晕眼花等症状,故急到某医院求诊。医生经询问病史及用药史后,诊断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所导致的不良反应。经停用阿司匹林,以及给予止血、升血小板药物、抗贫血等对症支持治疗1个月后症状缓解。

    提示:冠心病患者因冠状动脉阻塞,极容易出现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故内科医生常给予患者阿司匹林口服,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冠状动脉进一步阻塞。但阿司匹林有导致出血倾向、消化性溃疡等副作用,这对于年轻女性,尤其是平素月经偏多的女性影响尤其大。故医生和药师应嘱女性患者先通过控制饮食和增强运动来防止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有高脂血症者同时服用降血脂药;如确有必要服用阿司匹林,则应在服用前检查血小板、凝血酶原时间等是否正常,以防不测。

    (下期内容提示:怎样为女性患者提供药学服务之——使用曲马多不当导致成瘾和戒断症状)(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