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761
万络“阴影”好长好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0
万络“阴影”好长好长
万络“阴影”好长好长

    美国研发型制药企业协会(PhRMA)首席执行官Billy Tauzin也是一名癌症患者,他正服用基因泰克的阿瓦斯丁(Avastin),治疗一种罕见的十二指肠癌,属于标签外用药。

    在万络“阴影”的笼罩下,FDA对制药公司的监管越来越严厉,新药上市越来越难,业内人士担心这种情况可能会妨碍制药行业的发展。

    两年多以前,默沙东的镇痛剂万络撤市,因为这种药物可能引发心脏病和中风。打那时起,外界对药品安全性的担忧就一直没停过,而这也在不断地推动FDA制定相关政策。对于急需上市新产品的制药公司来说,这是一件很伤脑筋的事。

    最近一段时间里,关于Arcoxia是否应该在美国上市的话题引起了广泛争议,Arcoxia是默沙东新研制的关节炎治疗药物,其用药机理与万络相同。虽然该药早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销售,而在美国,默沙东正试图获得FDA的批准,将该药用于治疗个别病症,不像之前的万络那样治疗多种病症。近日,默沙东向FDA关节炎顾问委员会提交了该药的有关资料,分析人士正密切关注FDA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同时,一种新的2型糖尿病治疗药物也可能面临FDA更加严格的审查。去年,默沙东开发的此类药物Januvia获得了FDA批准,这是FDA首次对这类药物作出上市决定。但Januvia是否真能胜过其他竞品正受到质疑,诺华开发的同类药物Galvus已被发现可致猴子皮肤损伤。人们担心,在2型糖尿病这种拥有众多治疗药物的领域里,新药获批上市的难度将会更大,远甚于治疗罕见白血病的新药。

    4月初,默沙东开发的一种鸡尾酒药物Janumet获得批准。Janumet由Januvia和另一种已上市多年的药物组成。虽然组成复方的两种成分早已上市销售,但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Janumet的顺利上市,却也是制药行业取得的小小胜利。

    警报此起彼伏

    早在今年2月,FDA要求基因泰克重新设计其哮喘治疗药物Xolair的标签。因为这种药物有1/1000的机会发生严重过敏反应。
, 百拇医药
    今年3月,FDA要求促红细胞生成类药物添加“黑框”警告,尽管这种生物制剂已上市多年,且使用广泛。这些药物包括安进的Epogen和Aranesp,强生的Procrit,它们用于治疗癌症和慢性肾脏疾病,但若高剂量用药可能会引发心血管问题。

    3月30日,在FDA的要求下,诺华的肠易激综合征治疗药物Zelnorm撤市,因为服用该药的一些病人出现了心脏问题。

    近几个星期,FDA曾多次呼吁对几个药品标签添加警示语,包括失眠症治疗药物,如Sepracor的Lunesta和赛诺菲-安万特的Ambien,这些药物可能具有过敏反应、瞌睡驾驶等风险。面对FDA的公开呼吁,默沙东终止了对失眠症药物gaboxadol的临床试验,因为该药可能出现幻觉等不良反应。

    监管战线后移?

    随着FDA益发地谨小慎微,在保护病人安全和提高经营业绩之间,制药公司保持平衡的回旋余地也在日益减小。
, http://www.100md.com
    基因泰克表示,在获得FDA批准后,制药公司通常是愿意对上市药物进行安全性监测的。不过,这可能会减少该药的用药人群。

    美国研发型制药企业协会(PhRMA)首席执行官Billy Tauzin表示,如果制药公司将重心偏于药品安全问题,就会打破支撑研发的现有模式。他认为,病人迫切需要的是药物治疗,尤其是那些罕见疾病。

    由于近几个月来,对上市后药物发出的警告明显增多,一些病人团体和政治家们联手呼吁改革监管措施。在对药物上市后的监管问题上,FDA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

    不过,这些行动极可能加速FDA的新药审批进程,因为对于那些具有潜在风险的新药而言,药品安全性监管还可以更多地转移到上市后进行。(王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