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766
深夜敲开那扇大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0
     编者按 从本期开始,“监管”版推出“监管手记”栏目。作为基层药品监管执法人员,你们在执法过程中一定经历过许多难忘的、有趣的或值得思考的事情、故事,你可以以手记的形式将事情经过及感悟写下来,投给我们。要求内容真实、故事性强,字数1000字左右。投稿信箱:yyjjb@21cn.com或abcd86571@163.com。

    那是一个不寻常的下午,我下乡检查刚回来,局长把我叫到办公室,认真地对我说:“刚才接到县里领导的通知,说有人举报××镇×卫生所非法销售米非司酮,你准备准备,等会儿与计生局的同志一起到实地核实一下。”我稍作准备,不大一会儿,负责计生的同志就来了,是一位女同志。按原先制定的方案,由这位女同志与我们一起到实地去,由她乔装成孕妇,前往诊所购买米非司酮片。

    这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车加快速度从城关向乡下驶去。由于是暗访,心情难免有些紧张,一路上大伙都没有说话。车开到村口,离那家诊所不到100米的地方停了下来,那位计生局的女同志更加紧张了,额头上冒出了汗珠,甚至想临阵退缩,在大伙的劝说之下,她收拾好行头,下车向那间村卫生所走去。看着她走去的背影,车上又寂静下来,空气中弥漫着紧张而又兴奋的味道。时间一分分过去,五分钟、十分钟、二十分钟,终于在路的尽头我们又看到了那位女同志,只见她满脸通红,一脸兴奋地向我们的车急步跑来,手上拿着一个东西,嘴里不停地嚷嚷:“买到了!买到了!”
, 百拇医药
    到了车上,我们迫不急待地从她手上打开那东西,对,就是它——终止妊娠药品米非司酮片,正是举报中所说的非法销售的米非司酮片。第一次暗访取得成功!我们这位女同志花了120元买到了米非司酮片,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该村卫生所非法销售的米非司酮片并不是在卫生所内存放,而是存放在卫生所附近的宿舍内,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没有立即行动,而是原路返回城关,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

    我回到家里时,已经是晚7点多。刚吃过晚饭,电话又响了,局长命令我立即前往县计生局,听候县里的部署,我的心又被提了起来,马上又变得紧张和兴奋。到了计生局,只见那里灯火通明,会议室里坐满了人,有县里分管领导,有公安、卫生、计生等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原来县领导听了案情汇报后,要求我们连夜突击检查该村卫生所,由公安部门负责搜查令和保证检查的安全,我们与计生、卫生部门负责检查该村卫生所的药品,特别是要重点检查其非法销售的米非司酮片的具体情况。任务下达后,各个部门分工负责,车灯撕开了黑漆漆的夜幕,几辆小车悄悄地鱼贯向乡下驶去,一起查处非法销售米非司酮案的战斗打响了。

    到达村里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在当地派出所同志的指引下,我们顺利地来到那家卫生所负责人的宿舍,当我们上前敲开那扇大门时,民警和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表明身份。面对从天而降的办案人员,那个卫生所的负责人马上惊呆了。随着检查、询问、清点现场、封存扣押物品等一系列执法程序的完成,一起非法销售米非司酮案宣告侦破!

    当我们走出那间宿舍的大门时,已经是月挂树梢,四下一片寂静。虽然那天确实很辛苦,但辛苦和劳累冲淡不了我们心中的喜悦,为维护百姓的健康我们又做了一件有益的事。在辛苦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快乐与自豪。

    (福建省清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叶庆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