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 内科疾病
编号:11427000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http://www.100md.com 《家庭医疗用药小百科》
治疗,西药,中成药,验方,气功疗法,辅助疗法,注意事项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是指胃或十二指肠中出现粘膜被腐蚀后形成的凹下去的圆形疮面,也称消化性溃疡。本病多由饮食不节,情志不调,精神紧张,常服刺激性食物,嗜好烟、酒,或服用对胃有损害作用的药物所致,也有遗传因素。主要表现上腹部有周期性、节律性疼痛,暖气反酸,大便干或清泻,常反复发作。

    治疗

    西药

    ●降低胃酸的药有氧化镁、氢氧化铝、甲氰咪胍(西米替丁)、雷尼替丁、丙谷胺等,抑制胃蛋白酶的药有硫糖铝片、生胃酮等,这些药均有助于促进溃疡的愈合。普鲁本辛、东莨菪碱、阿托品、甘罗溴铵等可减轻疼痛,但有青光眼、幽门梗阻及前烈腺肥大者禁用。胃膜素、维生素 B6、痢特灵等药,亦可用于本病治疗。溃疡并发出血时,可选用安络血、止血敏、对羧基苄胺等止血药或口服肾上腺素治疗。

    中成药

    ●胃脘刺痛、拒按、痛有定处或连及背部、吐血或见解黑大便者,选用云南白药或三七片。平时喜湿热食品、吃温热食品后觉胃中舒服,而不爱寒凉生冷食品、多食即吐,口内多清涎、常泛泛欲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