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70
同为阿司匹林为何包装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初春的南昌忽冷忽热,这不,家住药店隔壁里弄的王老师就感冒了。王老师赶紧到药店去买药。黄药师接待了王老师:“王老师,您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呀?”

    “这天气怪冷的,我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想买点儿药吃。”王老师苦笑着说。

    “您有什么症状呀?”黄药师问。

    “就是发烧、头痛、鼻塞、流鼻涕。”王老师回答。

    “我先给您量一下体温吧,看体温是多少度。”黄药师边说边将消了毒的体温计递给王老师。

    五分钟后,黄药师取出王老师腋下的体温计看了看,对他说道:“体温37.8℃,我看您属于风寒感冒,有点发烧,您用点儿阿司匹林片和风寒感冒颗粒吧。”

    王老师点点头。当他接过黄药师递过来的阿司匹林片和风寒感冒颗粒时,发现阿司匹林片与父亲常吃的包装不一样,药盒右上角有OTC标识,说明书的内容也不一样。王老师非常纳闷,问黄药师:“奇怪了,怎么这药和我父亲吃的不一样呀——不仅包装不一样,就连治疗的症状也不一样?”

    “您父亲吃的阿司匹林片也是在我们店买的吧?”黄药师问道。

    王老师点点头。

    “是不是这个?”黄药师边说边从处方药柜台里取出一瓶阿司匹林肠溶片递给王老师看。

    “是,就是这个。怎么同样的药有两个包装呢?”王老师不解地问。

    黄药师说:“两种不同包装、不同说明书的阿司匹林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合格药品。阿司匹林是既可用作处方药,又可用作非处方药的品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双跨品种。其处方药的适应证是:用于退热、止痛、风湿热、急性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预防心肌梗死、胆道蛔虫等。用量为一次0.3克~1克,抗风湿疗程为1个月。而属于OTC类阿司匹林的适应证仅为退热、止痛。用量为一次0.3克~0.6克,用于解热不超过3天;用于止痛不超过5天。对于此类双跨的品种,国家规定,OTC部分必须按国家公布的使用说明书、标签、包装、专有标识(OTC甲、乙类)进行审核登记、生产上市,而原处方药部分仍按原批准使用的说明书、包装生产和使用,仍作为处方药。因此,这类双跨品种的药品,是两种不同的包装,不同的说明书。”

    “哦,我明白了,我因为要退热,用的是属于OTC的阿司匹林;而我父亲患的是关节炎,需要的是处方药的阿司匹林。”王老师说道。

    “对,在应用这类双跨品种的药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必要时要咨询药师或医师,不可随便乱用。”黄药师叮嘱道。

    “好的,回去我要给我父亲上一课。”王老师调侃道。

    “为什么呢?”黄药师疑惑地问。

    “就是将我刚学到的药学知识现学现卖给我父亲啊。”王老师一本正经地说。

    “哦,原来是这样……”黄药师和王老师都哈哈大笑起来。

    (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