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91
努力打造一流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访江苏省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祥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从领导班子被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续两年授予“团结、开拓、廉洁、高效”好班子,到全系统被评为省级文明行业,从安监处长霍瑾玲被评为“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个人”、纪检组长董淑贵被评为“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到霍瑾玲及东海县局局长袁堂贵的先进事迹在全省系统进行巡回报告,这一系列的事情,无不激起强烈反响。

    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组建以来,认真贯彻江苏省局和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关于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努力打造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日,记者就队伍建设的有关问题采访了该局局长李祥启。

    记者:据了解,为实现全局整体工作在“省内争上游、市内创一流”的奋斗目标,你们近几年来通过提高队伍素质来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工作,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祥启:近年来,面临食品药品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全局上下始终保持着强烈的争先创优意识和敢争第一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以发展的眼光谋划,以创新的思维决策,努力实现工作水平在全省系统“争先进位”,并争取创造经验、多出亮点。
, http://www.100md.com
    作为新组建的队伍,提高素质是当务之急。为此,我们把提高队伍素质作为争先创优的“推手”,狠抓学习培训。在学习提高方面,我们首先是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先后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更加坚定,科学监管的理念牢固树立。其次是抓好机关全员学习。坚持平时自学、机关周学、支部月学相结合,确保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先后学习了《党章》、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政治理论,以及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结合自身职能,在周五集中学习时轮流主讲,增强了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果。另外,我们还强化继续教育,出台了《机关在职人员学历教育暂行规定》,鼓励大家参加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几年来,全局已有16名同志完成在职学历教育,其中研究生2名、本科14名。最后,我们注重在实践中学。我们每年定期组织全系统进行稽查办案及案卷质量的经验交流,开展卷宗质量互查互评;每年召开有企业参加的GMP认证研讨会,组织全系统38名GSP检查员业务培训;每年举办一次依法行政经验交流会。

    通过学习,全局同志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许多工作实现了“争先进位”。如:灌南县食品安全“三网”建设经验在全省农村食品安全现场会上介绍,并在全国推广;在全省稽查案卷评比中,我局成绩优异,进入前三名,两本卷宗入选前十名;药检所已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验收;药品抽样针对性大幅度提高;市局被评为2006年度“连云港市依法行政十佳示范单位”;安监处获得省质量管理QC优秀组织奖;全市医疗机构开展的“规范药房”创建活动走在全省前列;市局建局以来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市局被评为2006年度“连云港市依法行政十佳示范单位”。
, 百拇医药
    记者:连云港市局领导班子被江苏省局连续两年授予“团结、开拓、廉洁、高效”好班子,在班子建设方面,你们有什么具体做法?

    李祥启: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我局高度重视团结,积极维护团结,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加强班子建设至关重要,领导如果不发挥带头模范作用,那就令不能行,禁不能止。在班子建设的问题上,我们首先发扬民主议事的作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问题全部集体研究决定。其次是发扬团结协作的作风。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彼此坦诚相待,凡事互通信息,协商研究。最后是发扬以身作则的作风。在实际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领导班子首先不做。同时始终保持廉洁自律,带头签定廉洁从政保证书,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此外,我们局还十分重视加强文明创建,塑造团队精神。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廉洁从政是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基础,我在你们局办公楼看到很多关于廉政方面的名言警句,请您介绍一下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

    李祥启:几年来,我局一直坚持党风廉政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努力构建以教育为先导、以制度为基础、以监督为保障的惩防体系。

    首先,我们大力加强廉政教育。搭建了集中教育、网络教育和廉政短信等“三个平台”,积极开展“十廉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一是讲廉,把廉政教育作为机关全体同志和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读廉,积极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和“我喜爱的廉政警言和格句”征集活动。三是唱廉,围绕“唱廉歌、做廉仆”的主题,在全系统开展“迎七一、展风采”歌唱比赛。四是导廉,组织观看省、市廉政展览;坚持每月一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五是送廉,每周定期、节假日期间面向局机关全体人员和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发送廉政信六息。是展廉,每天在职工上下班前后的30分钟时间内,用局机关大厅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廉政警言格句。七是诺廉,开展全系统科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保证活动。八是树廉,大力宣传霍瑾玲、袁堂贵等一批先进典型。九是督廉,设立廉政监督台,并通过触摸屏、网站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十是谈廉,积极开展“三谈两述”,促进干部勤政廉政。
, 百拇医药
    突出“两查三访”,强化行政监察工作。“两查”即:每半年对县区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和重点岗位进行巡查一次;对群众举报投诉案件进行跟踪调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访”就是:对稽查执法办结案件、药品医疗器械行政审批及受理委托审批办结事项等涉及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进行现场查访、电话询访和信函回访。仅去年一年,我们对现场查访35家、电话询访50家、收回信函67件。对“三访”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警示,落实整改措施。

    目前,全系统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确立,行风测评位次明显靠前,东海县局、灌南县局进入全县前三名,一支依法行政、清正廉洁、优质服务、人民满意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正在形成。

    本报记者龚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