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802
预防癌症应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访北京肿瘤医院博士生导师张力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北京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张力建教授说,目前在各种癌症里,总体上看肺癌的发病率居于首位,国内每年新增肺癌患者六十万人,而肺癌也是癌症中死亡率之首。在农村地区,则是以消化道癌为主。

    从宏观角度看,肿瘤患者的增加,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解放初期,我国人口的平均寿命只有40岁左右,现在已经提高到70岁以上,增加了30多岁,由于癌症多发于中老年人,所以,随着人口寿命的增加,癌症就显得越来越突出。另外,过去威胁人们生命的主要是传染性疾病,随着医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传染性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于是癌症便突出出来。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总之,癌症之所以越来越突出,是与社会发展的状况相联系的。而从微观角度看,癌症的发生则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也就是说大多数疾病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因此,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癌症的重要途径。

    ■癌症与生活方式有关

    张力建教授说,癌症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比如,长期吸烟容易患肺癌;长期饮用高度白酒,经常喝烫茶、烫粥,容易导致食道癌;长期吃腌肉、腌菜,容易导致胃癌;生育状况的改变,使妇科癌症的发病状况发生了变化,等等。
, 百拇医药
    吸烟者,支气管上皮细胞会受到毒性物质、致癌物质的刺激,发生细胞变形,气管黏膜细胞会发生异型增生,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异型性会越来越明显,最终有可能演变为癌症。张力建教授说,如果每天吸20支烟,烟龄为20年,那么,戒烟后要经过七八年,气管黏膜才能恢复原状。又比如,一些工厂里有刺激性气体,工人常年累月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吸入刺激性气体,也容易导致肺癌。

    在某些地区,人们由于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水平的原因,喜欢吃腌肉,尤其是在生活水平落后的地区,不少人是春节时杀一头猪,腌起来吃一年,这样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胃癌。这是因为,肉经过腌制以后,蛋白质会变质,从而产生刺激性化学物质,会刺激人体胃黏膜细胞,经常食用这样的肉,就容易导致胃癌。

    有一些人喜欢喝温度很高的烫茶、烫粥,这就容易造成消化道的物理性烧伤,反复的损伤、修复,再损伤、再修复,就容易导致癌症。还有,经常饮用烈性酒,也容易导致消化道癌症。

, 百拇医药     酒精是蛋白质凝固剂,可以使食道、胃表面的细胞发生凝固,医学上称之为化学性烧伤。表皮细胞受伤后就要脱落,并产生新生细胞,这样的频繁更换,就容易产生癌细胞。张力建教授说,人体细胞从产生到老化的过程是有规律的,如果打破这个规律,形成快速的无规则的新陈代谢,细胞无规则地大量增生,就容易发生突变而导致癌症。所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并保持有规律的生活,这一点十分重要。

    过去妇女生育多,宫颈易受损伤,因而子宫颈癌的发病率比较高,而近年来,由于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妇女生育数量大幅减少,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也随之降低,但同时,由于生育减少,导致哺乳机会减少,使女性乳腺癌的发病有所增加(哺乳具有减少乳腺癌的作用)。

    通过诸如此类的现象和规律,我们可以发现,癌症的发生,与生活习惯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预防癌症,也要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

    癌症是一个慢性演变的过程,所以,在癌症没有发生之前,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减少患癌症的危险。比如,要少饮酒,尽量不吸烟,生活有规律,心理放松,多吃水果,锻炼身体,以提高免疫功能等等。
, 百拇医药
    理论上说,人体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癌细胞,而人体免疫系统行使监测功能,可对癌细胞加以识别和清除。当人由于紧张、劳累、休息不好、精神不好等原因,使免疫力下降甚至被打乱时,识别和清除癌细胞的能力就会下降,癌细胞便得以在人体内生存,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成为肿瘤。因此,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护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这一点十分重要。

    ■要学习医学知识

    张力建教授希望人们都能有意识地多学习一些健康知识,经常听一些健康报告、专家讲座,利用各种途径了解医学知识,这对预防癌症、保证身体健康是非常有意义的。反之,如果不了解相关知识,就不能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无法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如果不了解肿瘤的早期表现,已经出现了某些征兆也不知道,就很可能会错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机会。张力建教授说,他们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某单位组织体检,某人被查出肿瘤后,身边亲友中有的人具有相同症状,于是也来医院检查,结果往往是一下查出好几个。张教授说,这些人过去由于不懂,不知道自己的一些症状属于癌症的可疑征兆,所以没有在意,而当身边出现了肿瘤患者,而自己的症状又与其相同时,才到医院进行检查。这就说明,普及医学科普知识是多么重要。
, 百拇医药
    张力建教授说:“普及医学科普知识,让公众了解肿瘤的预警信号,不仅是维护大众健康的需要,也是人民素质提高的表现。老百姓则应把健康知识作为人生中必备的知识,如果能做到,那么对健康将大有益处,而且是受益终生。”

    那么,肿瘤有哪些预警信号呢?最常见的如:年龄比较大又有吸烟史的人,如果咳嗽两周还不好,就应该去找医生进行检查,除外一下肺癌;如果发生不明原因的鼻出血,应意识到可能是鼻咽癌的征兆。此外,慢性胃病突然加重、痰中带血、尿血、柏油便、大便带血、大便次数改变、体重突然下降、体表不明包块等等,都应引起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有些癌症有遗传及家族因素,例如,女性长辈患过乳腺癌,则女儿要注意,应该经常自己进行触摸检查,看有无包块,一旦发现可疑迹象,及时就医,尤其是自己又有乳腺增生的,更要提高警惕;有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人,要警惕结肠癌。

    一些身强力壮的人往往有麻痹思想,觉得自己身体很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张力建教授强调,健康与"自我感觉良好"是两回事,身强力壮的人也不能掉以轻心。
, 百拇医药
    ■治疗癌症要找正规医院

    张力建教提醒公众,学习医学知识的时候,要注意途径的选择,一定要听正规专家的讲座,而一旦患了癌症,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要轻信那些诱人的药品、保健品广告和宣传。那些为了推销药品、保健品而举办的所谓“讲座”,实际是变相广告,不要轻信。有的厂家抓住了一些患者怕开刀的心理,宣扬“开刀会伤气”之类的错误理论,并宣称吃他们的药(或保健品)能把肿瘤“化掉”。其实,在那些说得天花乱坠的药品、保健品中,有不少产品是无毒、无效、无副作用,被医生们戏称为“三无产品”,吃了这样的东西,对疾病的治疗没有任何意义。而这样的“三无产品”还算是好的,如果是含有有害成分,服用后还可能对健康造成损害。因此,患者、消费者对那些推销药品、保健品的商业性宣传要提高鉴别能力。

    张力建教授回忆说,曾经有一位患肺癌的患者,怕做手术,于是去听“讲座”,“讲座”上,“专家”向大家推荐了某种保健品,宣称可以“根治”肺癌。结果,这位患者花了近万元,买了一大堆,吃了三个月,但病情却越来越严重,最后不得不来到医院,但是已经错过了手术的机会,钱也没有了。最终,这位患者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张力建教授说,类似的例子很多,作为医生,每当遇到这样的事,他都感到十分痛心。

    所以,张力建教授强调,如果患了癌症,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医。同时,对癌症要建立客观的认识,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必谈虎色变,癌症中有1/3是可以预防的,有1/3是可以治愈的,还有1/3是可以通过治疗改善症状、延长生命、提高生命质量的。所以,癌症患者要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到正规医院进行积极的治疗。

    张力建教授呼吁相关专家能抽时间多做一些科普工作,比如举办讲座、撰写科普文章等,把癌症防治知识传播给广大公众,这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本报记者张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