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83
你该报考执业药师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虽然都被人们称为药师,但药师与药师却并不相同,有的是药士,有的是药师,有的是执业药师,还有的是主管药师、副主任药师或主任药师。那么,其他药师是否该报考执业药师呢?笔者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有药士证的。药士是最初级的药学技术资格。在农村药店还可以独立执业,但在城市药店,就不能独立执业了。因此如果你够报考执业药师资格,那就应该直接报考执业药师;如果你报考执业药师资格不够,还差年限,你可以报考药师,考上的话也可以在城市药店独立执业。

    有药师证的。药师同样是初级的药学技术资格。目前,并没有强制规定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药师还是很吃香,但随着执业药师相关法规的出台,开办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恐怕是大势所趋。因此,药师应该抓紧时间报考执业药师。

    有主管药师证的。虽然主管药师的专业水平不亚于执业药师,但执业药师毕竟是执业的“上岗证”,对于药店经营是必要的,因此,主管药师也可以报考执业资格。笔者身边就有很多朋友身为主管药师的同时也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

    有副主任药师和主任药师证的。这些高级职称报考执业药师时可以免考专业课,只需考药事管理与法规等公共课。因此,他们报考执业药师会更轻松。

    此外,执业药师是否有必要参评副主任药师或主任药师呢?相关法规规定:具有执业药师资格者,单位可以聘其为主管药师。执业药师要有本科学历,工作满5年,并且要有科研项目,在国家期刊发表论文,才可以参加副主任药师或主任药师的职称评审;如果没有,不评也罢,免得名不副实。其实在笔者看来,如果你没有本科学历,不具备种种参评条件,还不如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平时的自学和继续教育上,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多为顾客提供用药咨询。

    (青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