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84
突出科技创新战略打造医药产业高地——江苏省连云港市副市长施炎谈医药产业发展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江苏省连云港市是中国沿海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近年来,该市立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在连云港市的整体发展格局中,医药产业已成为拉动该市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卓有成效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为该市的社会和谐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如今,医药产业发展及饮食用药安全已被打造成连云港人引以为豪的两张城市“名片”。

    连云港市是怎样推动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又是如何保证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连云港市副市长施炎。

    记者:近四年来,连云港市医药产业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增长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请问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使速度和质量相协调?

    施炎:目前,医药工业已成为连云港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2006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近45亿元。我们既重视医药产业发展的速度,更重视其发展的质量。科学管理和完善的创新体系是医药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2006年,我国药企创新力排名中,我市3家企业(恒瑞、康缘、正大天晴)位居同行业前5名。为加快推进医药产业新型工业化进程,我市首先在医药产业实施了信息化示范工程。有效推动了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改善和提升,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了解,信息化工程的实施使医药企业销售成本降低了3%至4%。
, http://www.100md.com
    我市医药企业新药研发具备持续创新能力。截止目前,全市建有6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这些科研机构成为全市医药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学研联合的重要基地,为企业的新产品研究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依托。

    另外,优势企业还积极与国内大型科研院校联合,为下一步发展储备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研发基地与企业创新的结合,使连云港新药产品开发步入了正规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形成“生产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研发格局,为未来发展提供技术和优势产品方面的有力支撑。同时,全市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培养造就了一批科研型和管理型人才。

    记者:请问连云港市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施炎:近年来,连云港市通过推动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措施优化了医药产业的发展环境,其中,加强市场监管和打造新医药基地是我们的两个着力点。
, http://www.100md.com
    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我市大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始终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排查和整改了药品安全各个环节存在的隐患,强化了相关企业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净化了药品市场的秩序。

    着力打造国家火炬计划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基地也是我市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基地自2001年经科技部批准启动建设以来,经济规模增长迅速。根据医药产业发展的要求,在开发区内建设医药产业孵化器、新医药中试基地等关键环节,为医药产业的所有主体提供公共服务。新医药基地的企业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还享受省、市和连云港开发区对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预计到2007年底,基地将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0亿元,工业总产值5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5亿元,利税12亿元。

    记者:连云港市政府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今年十件实事之一。请问连云港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把这件事情办实办好?
, http://www.100md.com
    施炎:要把这件事情办实办好,就必须努力提高食品安全总体保障水平。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严格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食品市场秩序。要特别抓好农村食品安全工作,严厉打击向农村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的行为。要大力加强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并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引导群众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要把这件事情办实办好,就必须切实加强药品全过程全方位监管。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对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管,着力解决影响药品质量安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日常监管、动态监管和认证后监管,坚决克服重审批、重认证、轻监管的错误倾向。要推进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建设,建立以基本药物为主的药品直供配送机制,鼓励信誉度高的大型药品批发企业直接向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配送药品。要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无证经营药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要大力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对讲诚信、守信誉的企业要给予表彰和扶持,对失信企业要予以惩戒。
, 百拇医药
    要把这件事情办实办好,就必须把加快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管理专业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信息研判、专业救援、事件评估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要把这件事情办实办好,就必须大力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重点扶持一批食品生产和流通龙头企业,培植一批名牌优势产品,促进我市食品产业做大做强。要加大对新医药产业基地发展的支持力度,要制定扶持措施,引导和鼓励企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抢占医药产业的科技制高点。

    最后,要高标准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大对食品药品监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改善执法装备和检验检测条件。同时,要积极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要加快建立健全部门协调合作机制,努力打造食品药品监管的合力,为执法和监管工作提供保障。本报记者龚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