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95
灌南县:考核有目标人力有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近年来,连云港市灌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在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实行监督中心下移,监管关口前移的措施,使全县十四个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的各个层面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有效防止和杜绝了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为改变互相推诿的工作作风,该局量化工作目标,积极争取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县政府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印发了《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三网”建设的实施意见》,分管县长与各有关职能部门、乡镇一把手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职能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乡镇政府同本辖区的村委会、社区委员会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扫除了监管盲区,同时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了法治乡镇和平安村居考核内容、列入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管理,并实行“一票否决制”。为进一步将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延伸至基层,尽快构筑各方积极参与、信息渠道畅通的群众监管网。该局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务部门、机关干部中选聘了16名同志任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乡镇从卫生、工商、畜牧、派出所、农经等部门选聘了95名同志任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药品安全群众监管网络,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平台及预警平台延伸到了乡镇及农村,构建起了金字塔式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体系。

    为解决乡镇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断层、人力不足的问题,该局从乡镇分别挑选得力人选担任乡镇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主任。他们学历高、能力强,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和理论修养,容易接受新事物和新理念。这些年轻人能深入到食品药品监管的第一线,亲自了解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分析、归纳、总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监管方式。在工作实践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成为乡镇食药监管的生力军。

    本报记者龚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