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805
今年毒蛇咬人早——解放军第一附属医院抢救一例蛇伤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本报讯 4月18日下午,记者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部留观病房,见到了被毒蛇咬伤的天津溏沽高中学生李明文(化名)。他是15日晚上被送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抢救的。他的右上肢还有点肿胀,上面涂着黑色的蛇药,记者用手摸一摸,比昨天软和了很多。急救部副主任赵晓东说,患者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但凝血机制检查还有一项不正常。

    患者说,4月15日,他和几个同学到公园去玩,突然看到草丛里有一条蛇,他就去捉,不小心右手被蛇咬伤,很快肿了起来。他知道是被毒蛇咬了,急忙找了一根绳子在肘部捆扎住,同学们把他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院没有救治过毒蛇咬伤的患者,也没有相关药品。后来听说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能治蛇伤,于是连夜赶到北京。患者到达医院时,病情十分危急,右上肢呈黑紫色,肿胀疼痛,血压180/90mmHg,心律每分钟110次,全身凝血机制受到破坏,所有凝血项目检查全部处于不凝状态,随时可能发生脑出血或肾、肺等脏器出血,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值班医生立即采取了紧急抢救措施,至第二天下午,患者疼痛减轻,病情趋于平稳,精神开始好转。

    据赵晓东副主任介绍,近年来,他们每年都收治上百例毒蛇咬伤的患者,但多在6月份以后,集中在7~9月份,4月份被毒蛇咬伤的患者还是第一次收治。赵晓东说,过去北方一般毒蛇很少,近年多了起来。他提醒说,现在正是春暖花开,踏青郊游的季节,在外出游玩时要小心被蛇咬伤,更不要去捉蛇。毒蛇咬伤发病急,致死率高,有的伤后3个小时就会危及生命,全世界每年因毒蛇咬伤致死的约50万人左右。一旦被毒蛇咬伤,首先要采取紧急自救措施。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蛇毒扩散;迅速用止血带或布条在距伤口5~10cm的肢体近端捆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减缓毒素吸收入血;用小刀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没有条件的,也可以用火柴、烟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在自救的同时,要迅速送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抢救,千万不要到处乱转而延误了救治时间。

    据了解,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是华北地区蛇伤救治中心,对包括毒蛇咬伤等食物、动物性中毒抢救有着丰富经验,是北京市批量中毒和创伤救治重点医院。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