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69
小儿滥用维生素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几天以来,小明一直面色苍白,精神极差,也不好好吃饭,有时还恶心。于是,父母带着小明来到儿童医院就诊。

    吴医生认真询问了小明的病史、发病经过,又做了仔细检查后,告诉小明的父母,孩子的病是由于用多了鱼肝油,即维生素D过量中毒。

    原来,小明的父母“望子成龙”心切,看着小明黄黄瘦瘦的不长个子,以为小明缺乏“营养”。听人说鱼肝油能帮助孩子长个子,便去药店买回了几大瓶“乳白鱼肝油”,一次一大匙,每日3次让小明服用。结果半个多月过去后,小明非但未见长个儿,反而出现了维生素D中毒症状。

    那么,小儿到底能不能服用维生素呢?

    吴医生告诉小明的父母,维生素确实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由于膳食供应不足,往往需要适量补充一些,以免孩子因维生素缺乏而导致某些疾病的发生。但是,如果自行滥用维生素,过量后则会引起不良反应和中毒表现,影响孩子的健康。

    吴医生介绍说,小儿服用维生素A过量时的主要表现是四肢关节疼痛、恶心呕吐、腹泻,以及低色素贫血和皮疹等。某小儿患角膜角化症,口服鱼肝油丸(含维生素A一万单位),每日3次,用药一周后,出现了剧烈头痛、烦躁等颅内压增高症状。

    维生素D过量时的中毒反应除像小明的症状外,还可能引起小儿发热、心动过速及高血钙、尿钙、肾结石等,甚至造成生长停止和软组织钙化,对小儿健康影响极大。

    有资料表明,婴幼儿,特别是早产儿需适量补充维生素E。但服用过量却有可能导致新生儿发生坏死性结肠炎,且静脉给药危害更大。过量服用维生素E还可能引起肝脏损害而致死。

    过量服用维生素C虽然不良反应较少,但可引起小儿过敏反应,有时反应急剧,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心脏骤停。所以,小儿静脉注射维生素C时要密切观察,并要避免超剂量使用。

    维生素K是新生儿的常规用药之一,但须严格控制剂量,一般3毫克~5毫克为宜。如果一次用量超过10毫克,则有可能导致溶血性贫血,甚至引起哮喘发作或过敏性休克。

    吴医生最后提到日常用量较大的B族维生素。他说,B族维生素一般按标准剂量口服并无不良反应,因此使用时最好按照标准给患儿口服,以免发现不良反应。

    总之,维生素并非像有人认为的那样,可以随便服用,而应当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合理选用,适当和适量应用,这样才能保证服用维生素对儿童身心有益无害。

    (刘华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