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79
“搅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这天上午,药店的生意不错,小林虽然忙得团团转,但她还是注意到,一个染金发的妙龄女郎走进药店已好一会儿了,但却不到柜台前来买药,而是一直在椅子上坐着,并着急地看着进进出出的顾客。顾客稍少一些时,小林赶忙走到她身边,礼貌地问:“您有什么事需要我为您服务吗?”这位女顾客没有想到小林会来问她,慌忙而又有些尴尬地笑着说:“没……没有!哦,我想买些药,不过不急,你去忙吧,我先坐会儿,等一下再买!”

    过了好一会儿,店里终于没有其他顾客了。那位女顾客走到柜台前,有些不好意思地对小林说:“我买10盒紧急避孕药。”“10盒,这么多?”小林有些吃惊地问。“怎么,不可以吗?”女顾客问。“当然可以!当然可以!”小林忙说。说着,小林就要把药给她。突然传来了一声“等等”,随着声音,黄药师走了过来。

    黄药师对那位女顾客说:“对不起!按理我不该多嘴,可是作为药师我觉得有责任为我的顾客的健康着想,所以,我想跟您说说这紧急避孕药的知识……”黄药师说,紧急避孕药是在没有防护措施或其他防护措施偶然失误时使用,绝不能把它当作常规避孕药来用。一般来说,一个月最多只能使用一次,而且不能每个月都使用。然而遗憾的是,现在不少女姓却把它当作“避孕法宝”,事前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事后把它一吃了事,觉得既方便又保险。殊不知这样做对身体是有危害的。若一个月内反复多次服用,对身体健康会造成损伤,如导致月经紊乱、月经周期出现提早或延迟、出血延长、月经不调、体重增加、神经紧张、情绪低落、皮肤生褐斑和粉刺等。而且,肝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脂、精神抑郁症等患者及40岁以上的妇女忌用。

    听了黄药师的话,女顾客红着脸小声说:她跟男朋友感情很深,经常会情不自禁地在一起。在这之前,她已经吃了很多次紧急避孕药了。她在好几个药店买过药,却从来没有人向她介绍过这方面的知识。现在,她的月经确实不正常,到医院的妇科看了几次,吃了好些药,却总不见效,可能就是吃紧急避孕药的缘故。既然黄药师给她介绍得这么清楚,那她这次就先不买药了,到医院看一下再说。

    眼看到手的生意黄了,而且是自己人搅了自己人的“局”,小林心里有些不舒服地责怪黄药师:“药是她自愿买的,我们卖给她就是了,何必多说?”黄药师严肃地说:“这种想法要不得!我们卖药不仅仅是要赚顾客的钱,更要为顾客的健康着想。当我们的利益和顾客的健康相矛盾时,一定要把顾客的健康放在首位!这是卖药人起码的职业道德,你一定要记住!”

    文/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