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745
“五一”长假,带药出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23
     “五一”长假很快就要来临,不少人选择外出旅行。由于旅途劳顿或水土不服,人们很可能出现各种突发症状,要如何防备呢?

    感冒用药

    外出冷暖变化大,尤其是准备登山者,衣服增减不当易感冒,带些感冒药很有必要:

    复方阿司匹林片 传统解热镇痛药,对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有很好疗效,且价格便宜;

    扑热息痛 对胃肠道的刺激较小,吸收快,适用于对阿司匹林过敏或禁用者;

    感冒通 可缓解头痛、周身疼痛,消除炎症,用于感冒引起的全身关节酸痛等症;

    速效伤风胶囊 含有扑热息痛、人工牛黄、扑尔敏和咖啡因等成分,具有解热镇痛和消除流泪、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作用,适用于感冒早期患者。

    晕动病用药

    在防治晕动病(晕车、晕船等)的药物中,常用的有茶苯海拉明、胃复安、人丹、东莨菪碱、安定、复方颠茄片、敏可静等,一般可在出行前半小时服一片,3~4小时后再服一次。如果是长途旅行,可日服3次,一次1片。另外还可以在太阳穴涂风油精或清凉油,含话梅、陈皮或在肚脐上贴一片风湿止痛膏。此外,取鲜姜2片,贴在内侧手腕内或含在嘴里,也能起到预防及减轻症状的作用。

    腹泻及急性胃炎用药

    腹泻是旅游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可以口服黄连素、痢特灵等药物,鞣酸蛋白也是一种很好的治疗腹泻的药物。

    急性胃炎多由饮食不当引起,表现为上腹疼痛、恶心呕吐,伴有腹泻、水样便、脐周痛等症状。腹痛者可服用普鲁本辛、颠茄片、654-2片;呕吐者可服用胃复安,细菌性腹泻或痢疾患者可服用氟哌酸、增效联磺片、黄连素等。

    其他

    避孕药具 蜜月旅行或夫妻同游期间不宜怀孕,因双方身体比较疲乏,所以应随身携带避孕药具。

    外用药 应至少准备2%碘酊一瓶,还可备一些创可贴,当手指被割伤、刺伤,仅有少许出血时,可在局部先涂点碘酊,然后贴创可贴;氯霉素眼药水也可随身携带,当眼结膜充血发红时可及时应用。

    润喉药 气候干燥易使人喉干舌燥,甚至咽喉肿痛。冬凌草含片、草珊瑚含片、西瓜霜润喉片、西地碘含片等可以缓解咽喉干痛。

    祛火药 可以准备牛黄解毒丸或黄连上清丸,用于上火引起的咽喉肿痛、牙龈肿痛、耳鸣口疮、大便不通等。

    伤科药 正红花油可用于扭伤瘀肿、跌打刀伤、蚊叮虫咬等,麝香跌打膏可消肿止痛,可随身携带以防不慎。(常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