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1439782
关注两种高发疾病:胆石症和疝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4日 长江日报
六大措施预防胆石症,讳疾忌医影响疝气治疗时机,预防胆石症的饮食因素
     汉网消息

    主讲人:市六医院彭开勤

    记述:实习生权辉蓉罗星记者王兴华

    据统计,大约有10%的成年人患有胆石症,中年妇女胆石症的发病率甚至高达15%。

    20世纪80年代,我国一些大城市的医院中,因胆石症住院手术的病人已经超过阑尾炎,成为名副其实的外科第一疾病。

    为什么从80年代以后胆石症的发病率会这么高呢?

    首先,医疗设备的发展和医学技术的进步,使得胆石症的检出率增高。其次,与近年来人们饮食结构的变化有关。人们摄入的食物中蛋白质、脂肪含量越来越多,血脂中的胆固醇浓度也越来越高,而胆固醇是造成胆石症的一个重要因素。

    患有胆石症后首先出现的是消化道症状,如消化不良,上腹部有饱胀感。

    胆石症发作时会上腹部剧烈疼痛。空腹时,胆囊舒张,胆汁储存在胆囊中。进餐后半小时左右,胆囊开始收缩,胆汁由胆囊排出进入十二指肠。

    胆汁有很多功能,不仅可以帮助脂肪在肠内的消化吸收、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同时还能将某些代谢产物从肝脏排出。因此,出现胆石症,引起胆囊炎或者胆道阻塞时,都会影响人体的正常消化功能,很多患者在进食后会感到胀气。

    其次,还会引发感染。如果胆囊内有结石,阻塞了胆囊管,胆汁排出不畅,可以继发细菌感染,造成胆囊炎。进食后,胆囊开始收缩,胆囊内的结石可能会脱出胆囊进入肠道,引发肠道细菌性感染,出现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胆管下端出现堵塞,进食后胃肠道蠕动可能出现胆汁逆流。一旦胆汁通过肝血窦进入了血液,就会出现败血症、黄疸。另外,还可能出现胰腺炎。

    胆石症存在如此多的危害,但是发现了也不必过于担忧,因为都是可以完全治愈的。不同的病情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一些肝脏内或胆囊内的小结石,如果不伴有黄疸、感染等症状,被称为静止的结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