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1428381
冷香饮子抡救乙脑高热休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4日
     摘 要

    流行性乙型脑炎()在我国称为大脑炎、日本脑炎,1952年统一命名为流行性脑炎(简称乙脑)。根据乙脑流行于夏秋季节及临床表现,相当于中医的“暑温”、“暑风”、“暑厥”、“暑痉”等证。现代医学临床分型分为轻、中、重、极重型等四型。并发症常见者为支气管肺炎、肺不张、泌尿系感染、败血症、神经性营养不良等。本文报告一例因过高热出现休克,先师刘悟石先生在大热反用大热药“反治”法,“热因热用”取得成功。故特报告如下。

    关键词:乙脑,冷香饮子,“真寒假热”,反治法

    病例报告

    1957年夏,一六岁小儿因高热(41°C)、深昏迷、呼吸不规则、四肢瘫痪。压眼眶后呈支大脑强直状态,瞳孔中等大小,瞳孔对光反应消失,咳嗽反射消失。先师刘悟石先生把此粗看似“四肢冷过节”的“热深厥深”的真热症。却据其“脉微、弱、数”,乃“真寒假热症”而投以“冷香饮子”,热药冷饮,四剂而愈。

    冷香饮子方组:

    草果仁 15克

    附 子 3克

    生 姜 7片

    橘 红 3克

    炙甘草 3克

    功能主治:治老人虚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