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50
南药开发为什么这样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4日 62(总第3370期)
     阳光、沙滩、海浪、椰子树,美丽的画面定格在每个海南游人眼中。海南不仅有着迷人的自然风光,还有独特的生态环境,更被誉为“热带宝岛,南国药库”,可入药的植物约3000多种,品种占全国的40%,其中槟榔、益智、砂仁、巴戟四大南药闻名全国。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海南尚没有打造出闻名全国的南药品牌,产业链还没有形成规模,南药开发刚刚起步。

    ■药材种植曾濒临减产萎缩

    “我就是冲着广藿香,4年前从北京跑到海南当起了一个农民。”在海南万宁市农村的一块田间地头上,海南科源藿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焕强兴奋地指着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田地说,“这片地里种植的都是我们提供给农户的广藿香组培苗,我们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的方式,让广藿香实现了产业化种植。”

    广藿香是我国传统南药之一,其挥发油作为药用,是治疗痢疾、中暑等病症的常用药物,市面常见的有藿香正气水/软胶囊等系列产品。
, 百拇医药
    万宁市在上世纪70年代种植的广藿香规模曾达到2万多亩,占全球广藿香种植总规模的1/3,具有种植周期短、产量高、含油量高、有效成分相对含量高的优势。但由于种苗退化、种植及提取加工技术落后、产品品质差等诸多原因,近30年来种植面积严重萎缩,进入21世纪后,万宁广藿香种植几近灭绝。

    无独有偶,随着海南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热带水果、瓜菜等大面积种植和养殖业的虾塘、鱼塘等人工化规模的不断扩大,另一种南药——野生长春花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面积缩小,产量逐年减少,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在一些省份作为城市绿化用途的长春花,却有着很大的药物价值,是抗癌药物的原料。“长春花茎叶中含有70多种生物碱。”海南长春花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煌说,“长春花中间体生物碱价格比黄金还贵,10万元才能买到1公斤。”

    以胆木浸膏片、胆木注射液等为拳头产品的海南制药厂有限公司,从前几年就面临着原料不足的困境。该公司副总经理曹琦说,公司正常生产每年需要胆木药1000吨以上,由于野生胆木的砍伐受到严格限制,目前当地政府每年只给100~500吨的野生胆木指标。他感慨地说:“原料跟不上,公司只能缩小生产规模,放弃一部分市场份额。”
, 百拇医药
    由于中草药种植是一个“少了不行,多了没用”的行业,生产周期长,市场变化大,如果没有形成产业链,药材价格就不可避免地随着市场跌宕起伏。农户分散种植抵御不了市场风险,十分影响积极性。产业链的源头——药材未形成规模化种植,导致海南资源优势未能充分利用,南药发展没有产生应有的效益。

    ■种植规模化带动产业起步

    南药之所以产业化进程较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原所长、研究员陈伟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是海南南药品种繁多,疗效不同,且具有多位配方的特点,因而相对难以形成规模;二是南药大部分为木本,生长周期较长,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不高,不利于南药产业化发展;三是目前海南南药科研开发力量基础薄弱,资金、人才缺乏,直接导致南药创新能力不足,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据海南万宁市常务副市长李志杰介绍,在南药种植方面,以小农经济为主,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较低,缺乏规范化种植管理,产量、质量都不高。另外,深加工利用率低,加上市场信息不畅,药材价格市场变化,导致南药生产大起大落。
, http://www.100md.com
    南药发展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的问题。海南五指山市是全国森林面积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也是黎族百姓居住地之一,当地有着丰富的南药和黎药资源。在离五指山市不远的一个个小山坡上,种植有胆木、裸花紫珠、大青、角花、海南龙血树等几十种黎药药材。曹琦介绍,为了满足生产原料的需要,2003年起海南制药厂就在这片山上建立了南药(黎药)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其中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胆木种植面积占九成,并推广农户种植3000多亩。

    “要充分考虑到农民的利益。”郑焕强表示,“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在保底价格的基础上根据当时市场价格进行调整,价格比反季节瓜菜稳定,不存在市场销售风险。农户还将得到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以保证广藿香的优质高产。”一位正在广藿香种植田地里锄草的黎族妇女关梅告诉记者,她种植广藿香每亩平均有2500元的收益,一年可以种植两季,两季当中还穿插着种别的农作物。他们一家共种了50亩广藿香,是这里的种植大户。

    面对资源的日趋枯竭,海南长春花药业采用野生抚育结合人工栽培的方法建立长春花基地,培育种苗,鼓励农民大面积种植,到2004年已发展到年种植面积3000亩,主要分布在琼海、文昌、东方等地,年生产能力达到800吨长春花干草。
, http://www.100md.com
    李志杰表示,仅万宁目前药用栽培种、野生种共达3000余种,但种植利用的仅有槟榔、益智、广藿香、胡椒等,其他品种都较少商业性种植和利用,大部分品种仍未开发利用。

    ■制高点在于深加工

    李志杰表示,目前,南药开发大多处于初级加工阶段,比如,大批量的槟榔产品加工仅是粗加工,益智等其他产品多是以原果实或茎叶晒干以原料或低级粗产品销售,科技含量低,产品的附加值小,效益差,不能刺激规模化生产发展。

    目前,南药资源开发成产品并不多,枫蓼肠胃康片剂是为数不多的从海南民间验方中开发的产品,由牛耳枫、辣蓼两味草药制成,该品种海南本地有几个企业都在生产。海南制药厂也利用五指山区黎药资源优势,把胆木浸膏片等黎药品种做大做强。

    “目前仅藿香油全球年需求量达1200吨,以每吨30万元人民币的市场价计算,每年藿香油收益将超过3亿元。”郑焕强构建的广藿香产业一体化项目包括广藿香规范化种植,还有年产广藿香挥发油168吨的提取加工厂以及中药饮片厂,“但遗憾的是,目前我们的产品还没有卖到国际市场上”。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南药生产企业还存在规模化程度普遍不高,资金不足,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不高,购销渠道不畅等现实问题。

    海南业界认为,发展壮大海南南药产业,政府应加大对南药产业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也需要引入更大的资金投入,扩大南药市场需求,使海南南药产业真正走向国际化和现代化。

    曹琦说:“海南黎药胆木异长春花苷内酰胺制剂这个项目如果能尽早得到国家专项资金的扶持,该产品年销售额可达到3亿元。”

    海南当地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着手规划和推动南药产业化进程,制定配套资金、技术人才保障、税收优惠、产品研发、基地建设等鼓励性措施,对南药研发机构和企业实行政策倾斜,开展南药多学科商业性研究,引导南药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优良品种资源保护。

    使南药现代化产业按照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循环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供、销的产业链,最终推动南药大品牌产品的构建。这是海南业界共同的愿景。

    本报记者李雪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