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61
数据库助医院科研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4日 62(总第3370期)
     本报讯 4月20日,“医疗机构信息部门信息服务能力和科研工作能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武警总医院医学情报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的百余名医疗机构图书馆馆长、信息中心负责人共聚一堂,探讨如何应用数据库技术,提高医疗机构信息部门信息服务能力和科研工作能力。

    据统计,目前医疗机构信息部门工作人员的发文量和引文量均出现明显增长的趋势,表明医疗机构信息部门正在从单纯的“信息服务型”向更高层次的“信息服务+自主科研型”发展。与会专家更进一步指出:医疗机构的科研创新能力已成为衡量医院行业地位的重要指标。医疗机构信息部门作为医院的学术信息中心,其信息服务能力、数字化建设水平及自身的科研能力直接影响着整个医疗机构的科研创新水平。

    目前,许多医疗机构信息部门也正在探索如何从基于资源的信息服务转变到融入教学科研应用之中的信息服务,从而争取新的服务功能和地位。而利用数据库,如《中国医院知识仓库》(CHKD)等产品,实现科研创新,就是值得广大医疗机构借鉴的经验之一。

    (徐蕾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