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54
健康元:业绩增长亮点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4日 62(总第3370期)
健康元:业绩增长亮点多

     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169%,健康元于4月23日刚刚公布的200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几大亮点预示着公司今年的业绩将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亮点一:7-ACA将为新的利润支柱

    7-ACA(头孢中间体)是原料药行业的一个老项目,然而健康元依托独有的生产技术及工艺优势,采用酶法生产7-ACA,该项目不仅符合环保政策、产业发展趋势,更具有低污染、低成本优势。目前,健康元位于焦作的7-ACA生产基地建设基本竣工,5月份将进行试生产。

    健康元表示,在7-ACA项目的生产过程中,将不断根据生产情况优化工艺,精确各项生产工艺参数,以稳定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另外,健康元还计划开发7-ACA项目二期工程,并扩大碳青霉烯类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

    ■亮点二:保健品业务恢复性增长
, http://www.100md.com
    健康元的近期战略部署之一,是在继续投入传统销售渠道的情况下,合法引入适合保健品销售的直销模式,并制定详细的三年营销计划。

    健康元已经向商务部提出直销牌照申请,并已按照国家商务部的要求,进行前期各项网点准备及文字的报批。与已经获得直销牌照的4家内资企业相比,健康元不仅有品牌优势,而且还有更为丰富的保健品运作经验,更有强大的资金实力来支撑将来直销业务的开展。

    如果顺利引入直销模式,健康元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以经销商经销与直销并存的医药企业,这将给公司的保健品业务提供新的经营契机。同时,公司直销业将以经营针对女性消费者的保健药品和食品为主,以“太太口服液”的品牌价值为基础,打造女性保健品第一大品牌。有分析师认为,今年公司保健品业务将进入新的快车道。预计公司保健品业务今年将恢复到5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贡献5000万元净利润。

    ■亮点三:海滨制药前景看好
, 百拇医药
    健康元旗下的海滨制药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生产基地。亚胺培南制剂在国内上市,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原料也开始出口印度、巴西等国家。海滨制药攻克了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基本原料——4AA的生产瓶颈,彻底改进生产工艺,大大降低了碳青霉烯系列抗生素的生产成本。分析师预计海滨制药2007年将为健康元贡献40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

    公司的重要利润支柱——海滨制药厂的美罗培南2006年度产销形势喜人,出口80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居全球第一。

    2006年,美罗培南已成功远销东南亚、非洲、南美洲数以十计的国家和地区,2006年8月,公司制定了将美罗培南制剂打入欧美市场的计划。据悉,美罗培南在欧美市场的专利保护将于2009年到期,如果能够进行欧美市场,将进入一个需求量更大但也更为规范的主流市场。目前,一家德国专业咨询公司经过几轮考察公司生产基地后,已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启动COS认证协议并已启动认证工作,力争使健康元在2009年初通过COS评审。
, 百拇医药
    ■亮点四:投资收益迅猛增长

    由于股市持续走牛,以及今年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健康元及其控股的丽珠集团的股票投资收益均迅猛增长。预计健康元及丽珠集团今年的股票投资收益都将突破1亿元,从而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此外,为配合焦作的7-ACA项目,健康元投资持有金冠电力29%股份。2006年,金冠电力为健康元贡献了3313万元净利润。预计今年金冠电力有望贡献3500万元的净利润。

    ■亮点五:定向增发提升估值水平

    2月5日,健康元发布公告,将定向增发1.5亿股,发行对象主要以境外战略投资者为主,境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等为辅。

    公司倾向于寻找海外的战略投资者作为发行对象,一方面不仅因为海外战略投资的锁定期长达3年从而有利于稳定二级市场;另一方面,海外战略投资者进入后可以给公司管理层较大的鞭策,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效率,促进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由此,有分析师认为,一旦公司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事情落实后,将有效地提升公司的治理结构,加强企业的风险控制,强化企业经营、财务管理,推动公司估值水平的提升。本报记者李雪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