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45
保健食品市场混乱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4日 62(总第3370期)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保健食品在我国逐渐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然而有权威调查显示,我国70%以上的保健食品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的现象,有相当比例的保健品为假冒产品,还有一些保健食品随意加入违禁药物。而群众对保健品的不信任率竟然达到53%,非常不信任则达到了34﹪。

    笔者以为,当下我国保健品市场的混乱现状缘于如下七种原因:

    原因之一,审批门槛太低。有相当一部分保健品生产企业并不从事产品研发,而是通过申请批号或到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的方式直接生产,然后进行夸大宣传,将产品高价售出,从而使企业走上了“畸形”发展的道路。

    原因之二,商家诚信缺失。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一般来说,它所起的保健作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出来。然而,一些不法生产企业为了追求效果的立竿见影就在保健食品中擅自添加药物成分,以求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好“疗效”。

    原因之三,广告发布不规范。据中消协统计,从2001年到2004年的4年间,仅仅由食品和保健品广告违规引发的投诉案件分别就有3223起和4349起,高居投诉榜前列。尽管这些保健品广告以夸大其词等方式让生产者在短期内获得巨额商业利润,但从长远来看,其透支的却是整个产业的未来。

    原因之四,法律不健全。从2003年起,我国取消了所有药“健”字批准文号,保健品被划分为药品或是食品。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却没有进行同步调整,造成保健食品概念模糊,没有形成完整的保健食品监管法律体系。这也导致了在保健食品的注册、监管体制上条块分割的情况,影响了保健品监管的效果。

    原因之五,违法成本低。在美国,有关部门一旦查实保健品存在广告欺诈或产品质量问题,则其生产销售者或者因巨额经济处罚而倾家荡产,或者面临牢狱之灾。而我国对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的处理一般为罚款。这样,违法者通常会在利润中划出一部分专门用来对付罚款,因此,这种处理措施根本达不到震慑目的。

    原因之六:监管难度大。在我国目前的监管体制下,食品监督部门负责产品的注册和广告监测,卫生等部门则负责生产、流通和销售等环节的监管。食品监督部门监测到违法广告后的转交和协调等繁琐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监管效果。

    原因之七,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低。面对五花八门的保健品,有不少消费者“败”在了促销人员和促销广告的强大攻势下。消费者往往混淆了保健品与药品的界限,希望通过保健品来实现治疗的目的。

    (彭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