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29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广西区局开展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大型调研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4日 62(总第3370期)
     本报广西讯 农村“食品放心工程”开展情况如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在农村是否得到普及?群众对进一步搞好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广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组成调查组,深入全区各地农村,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向群众询问等方式,实地调研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形势。

    今年,广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把建立健全农村药品“两网”,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中心任务,在农村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示范乡镇建设活动。为了准确掌握全区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现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实施科学监管,该局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大型调研活动。

    4月中旬以来,广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带领调查组深入河池、桂林、来宾等地农村,来到农家院、田间地头,与干部座谈,向村民询问,了解农村食品药品监管和群众饮食用药情况,以及农产品种养过程中农药、化肥、饲料的使用情况。在河池市巴马县凤凰乡长和村,该局党组书记覃远通在与村干部座谈中了解到该村村民有吃酵米面的习俗,且发生过食用酵米面中毒事件,他当即要求在场的市、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农村传统食品监管,充分行使综合监督、组织协调的职能,积极组织卫生、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农村,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服务活动。在桂林市荔浦县,该局局长谭明杰在听取县领导汇报时了解到该县在农村施行50人以上聚餐饮食卫生信息报告制度。随后,他来到荔浦县青山镇永华村实地调研,向该村食品药品安全联络员、信息员详细询问这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在充分调研后,他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杜绝个别红白事举办者不主动报告以及“土厨师”饮食卫生知识欠缺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广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总结归纳调研活动的全面情况,一系列改进措施将逐步出台。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好的做法,该局将总结经验,在全区推广;对存在的问题,将采取有效办法加以改进,以不断提升全区农村食品药品监控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

    (许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