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759
跨国巨头频频示好中国市场世人瞩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4日 62(总第3370期)
     在医疗设备领域,跨国巨头们正瞄准巨大的中国市场,积极领会政策导向,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信息化成热点

    4月19日,在微软亚洲政府领导人论坛上,比尔·盖茨表示“使用技术可以使效率更高,更加有透明度,进行更好的服务。”他认为,医疗领域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业务方向,流露出掘金医疗领域的意向,“医疗专家不可能总呆在农村”,这就是远程医疗的意义所在。盖茨表示,微软已经成立了由首席研究与战略官克瑞格·蒙迪(CraigMundie)领衔的医疗业务集团。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目前正在就医疗业务进行“小规模的尝试”。

    无独有偶,在IBM2007年的发展战略中,“医院信息化确实是IBM非常关注的。按照卫生部信息中心的统计资料,目前,国内三甲医院每年平均IT投入占门诊收入的0.3%~0.4%,这个数字在国外同等规模的医院是5%,这里还有10倍的增长。”这是IBM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透露给记者的。据悉,IBM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协助建设社区医院与三甲医院联动的“区域医疗整合平台”,从电子病历、电子影像系统的建立和医院间转诊等方面为城乡百姓提供更快更好的医疗服务。
, http://www.100md.com
    毋庸置疑,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了它改造基础医疗环境的决心,医疗资源向基层医疗单位下沉的趋势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范宇介绍说,医疗行业的IT建设目前仍然比较分散,医院信息化的垂直应用体系形成了很多信息孤岛,导致了信息整合的困难。因此,IBM特别关注如何能以三甲医院为核心,辐射到社区医疗机构等基层医院,通过整体IT架构将分散的医疗机构有机整合。范宇举例说,华西医院已经在尝试构建区域性医疗机构一体化,以大型中心医院为核心,联结周边的二级医院、社区医院,形成预防治疗转诊一体化的系统。“但是,转诊过程中环节中怎么保证医疗质量,保证及时的监护和护理,业务上的双方如何互认,比如病人如何进行预约门诊,或者用什么方式把他转到中心医院,都是目前要解决的问题。”

    ■航母级企业扎堆

    其实,中国的医疗市场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的青睐。2006年,柯达主动出击,开始了以重组医疗业务为重头戏的战略转型。此后,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柯达医疗在亚洲的战略核心。柯达医疗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刘杰介绍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柯达医疗的战略核心。柯达医疗在重新整装出发后,将尽快把前沿的技术物化成产品应用到中国,再根据中国本土情况进行研发,开发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更符合中国医院工作习惯及流程的产品,以便能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服务和积极推动中国医疗市场的数字化进程。

    另一个跨国企业西门子也启动了“西门子新农村医疗示范中心”项目。据称,该项目旨在探求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设备解决方案和医疗服务模式,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对医疗的需求。西门子将为此投资1000万美元。

    INTEL、飞利浦等也都组建了医疗业务部门,并致力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GE医疗集团日前在京宣布了新的企业战略,目标直指农村和社区等中国的基础医疗市场。GE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设法满足7亿农民的健康需要,这将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庞大的医疗市场。

    本报记者康琦, 百拇医药